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兩大看點
2020-06-24 09:3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熱點問答: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兩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莫斯科時間24日10時(北京時間15時),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推遲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將在莫斯科紅場拉開帷幕。1945年6月24日,就是在紅場,蘇聯舉行了歷史上第一次慶祝衛國戰爭勝利的盛大閱兵。

  目前,俄羅斯疫情嚴峻,非常時期的紅場閱兵引人矚目。

(國際)(5)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彩排

  6月18日,步兵方隊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閱兵式彩排。新華社發(亞歷山大 攝)

  什麼裝備將亮相

  閱兵中亮相的武器裝備,往往是一國國防與軍隊建設最新成就的集中體現。每年紅場閱兵,裝備方隊由哪些武器組成都備受外界關注。今年閱兵將展示的234件武器裝備中,除衛國戰爭時代裝備外,還有不少新型裝備。

(國際)(6)莫斯科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彩排

  6月2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蘇-25攻擊機編隊參加閱兵式彩排。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紅星報》等俄羅斯媒體披露,曾在衛國戰爭中叱吒風雲的31輛T-34坦克和7輛SU-100自行火炮將在裝備方隊中打頭陣。75年前,蘇聯紅軍正是駕著富有傳奇色彩的T-34坦克直搗納粹德國首都柏林。

  4輛最新型“阿瑪塔”坦克也將駛過紅場。俄羅斯是坦克制造大國,坦克向來是軍工部門研發的重點,這款新型坦克代表了俄未來主戰坦克的發展方向。

  將首次登上紅場閱兵舞臺的“葉”式遙控掃雷車,可探測到百米內的金屬地雷,並通過高頻電磁波破壞地雷引信,實施遠端引爆,其性能已在演習中得到檢驗。

  最新型的“鎧甲-SM”彈炮合一防空係統也將參加紅場閱兵,這一防空係統能提高防空部隊攔截小型高速目標的能力,是擊退敵方無人機的利器。

  此外,在閱兵現場還可以看到“虎-M”裝甲車和配備遙控作戰模組的“颱風K”輪式裝甲車,“山毛櫸-M3”和S-300V4防空導彈係統,“龍捲風-S”火箭炮、TOS-1A和TOS-2重型噴火係統,以及ISDM遠端布雷係統、“舞會”岸防導彈係統、“伊斯坎德爾-M”導彈係統等武器裝備。

  在本次閱兵的裝備方隊中,具備超強機動能力和突破防禦能力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和披挂陸海空三軍軍旗的“回旋鏢”步兵戰車將最後壓軸出場。

(國際)(5)莫斯科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彩排

  6月2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俄“雨燕”、“勇士”飛行表演隊分別駕駛米格-29、蘇-30SM戰機參加閱兵式彩排。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參加今年紅場閱兵的75架軍機將編成16個空中梯隊。一架米-26重型運輸直升機將在4架米-8直升機的護衛下率先登場。大名鼎鼎的“俄羅斯勇士”和“雨燕”高級特技飛行表演隊也會在紅場上空再次亮相。6架蘇-25強擊機將拉出代表俄羅斯聯邦國旗的白藍紅三色彩帶,為紅場閱兵空中盛典畫上句號。

  人員安全如何保障

  此次紅場閱兵已進行了兩次夜間彩排和一次白天總彩排。疫情之下的人員安全是閱兵能否順利進行的關鍵。

  俄羅斯陸軍總司令薩柳科夫對《紅星報》説,參閱部隊都多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只有在未被感染的情況下才能參加紅場閱兵。訓練期間,所有人都佩戴手套、口罩等防護用品,軍醫對防疫措施進行監督,生化防護部隊定期對閱兵訓練場、運送閱兵編隊的交通工具和參閱人員居住地進行消毒。

(國際)(6)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彩排

  6月18日,步兵方隊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閱兵式彩排。新華社發(亞歷山大 攝)

  應邀觀摩紅場閱兵的老戰士健康受到特別重視,他們已在紅場閱兵前住進療養院和休養所進行隔離。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局長波波娃説,紅場和運送老戰士的車輛都要進行全面消毒,在紅場的閱兵觀禮臺上,每位老戰士與旁邊的人隔兩個座位就座,正好是安全距離,確保他們能不戴口罩觀摩閱兵,這是專為老戰士準備的特殊禮遇。

  按照往年傳統,除莫斯科外,俄全國各地許多城市也將舉行規模不等的閱兵。由于疫情,為降低感染風險,今年有的城市取消閱兵活動或壓縮閱兵規模,還有的城市決定組織線上觀看閱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