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政府收緊簽證政策有何影響
2020-06-23 20: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熱點問答:美政府收緊簽證政策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沈敏 孫丁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發布公告,宣布從24日12時01分起至今年底,美國暫停發放部分種類非移民工作簽證,涉及外國專業技術人士、文化教育訪問交流人員和非農業部門季節性勞工及其家屬的赴美申請。

  根據白宮聲明,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美國就業背景下,新規旨在優先保障美國人就業。分析人士指出,白宮此舉背後不乏政治利益考量。

  影響哪類簽證?

  根據公告,美國將暫停發放H-1B、H-2B、L和J非移民工作簽證,適用于公告生效之時不在美國、無有效非移民簽證以及除簽證外沒有準許其赴美和入境官方旅行文件的外國人。

  具體來看,受新規影響的簽證類型主要包括:H-1B簽證,多適用于“高技術”崗位的外籍員工;H-2B簽證,多適用于非農業部門季節性工人,如食品加工、酒店服務和園林綠化等行業;J-1簽證,多適用于文化教育類訪問交流人員;L-1簽證,多適用于跨國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此外,還有其他一些簽證類型受到上述新規影響。

  公告同時説,特朗普決定將4月簽署的一項行政令的有效期延長至今年底。該行政令説,即日起60天內暫停向部分外國人發放“綠卡”,即這些人在行政令有效期內無法獲得美國永久居民身份。

  政策有何目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特朗普政府此時出臺這一政令有兩方面考慮:一是提振當前選情。新冠疫情衝擊下,美國經濟下行,失業率飆升,拖累特朗普競選連任選情。他寄望于借收緊簽證對衝疫情對美國就業的影響,拉升經濟和就業數據,增加競選籌碼。

  二是迎合鐵桿選民。對移民持強硬態度的保守派白人陣營認為,近年來大量移民,無論是非法或合法居留美國,均擠佔了他們的就業資源。他們認為自身沒有從全球化中獲得好處,很大程度上歸咎于移民。特朗普執政以來,在移民政策上一向採取強硬立場,近來針對“綠卡”和工作簽證頻頻出招也體現其一貫政策立場。

  也有專家指出,新舉措不是以立法、而是以總統行政手段推行,長期看存在緩和與調整的可能性。但未來如何變化,還要等11月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出爐。

  反對聲音幾何?

  美國很多科學、教育和商界人士對這一政令表示不滿,認為它不能提振美國經濟,反而是在拖後腿。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主管科研的副校長丹尼斯·沃茨在社交媒體上説,特朗普這一政令對于美國學術界乃至整個國家而言是一場“十足的災難”,它使人們對美國相關政策不確定性産生疑慮,將不利于美國吸引全球優秀科學家和工程師,即便政策未來被撤銷,也難以抵消其影響。

  美國高等院校聯合會主席瑪麗·科爾曼發表聲明説,該政令不能達到總統自稱希望實現的目標,它無助于控制疫情或減輕其對經濟的影響,反而會損害美國經濟和科學競爭力。

  美國商會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説,收緊移民政策會把投資和經濟活動推向國外,拖累經濟增長,減少新增就業崗位。(參與記者:徐劍梅、陳立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5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