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加方所謂“司法獨立”完全是雙重標準
2020-06-22 21: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方近期有關錯誤言論清楚地表明,加方在所謂“司法獨立”問題上奉行的完全是雙重標準。

  有記者問:針對中方對康明凱、邁克爾提起公訴,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9日稱,“很遺憾中方似乎不明白加政府無法幹預司法係統”,加方將繼續向中方施壓,要求其結束對這2名加公民的任意拘留,中方拘留他們的唯一原因是對加司法程式獨立感到失望。此外,加拿大國內一些媒體認為中方起訴康明凱和邁克爾是對孟晚舟案的“報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加方近期有關錯誤言論清楚地表明,加方在所謂‘司法獨立’問題上奉行的完全是雙重標準。”趙立堅表示,有關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門依法逮捕和起訴,根本不存在所謂“任意”拘留。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辦案,也會依法保障上述加拿大公民合法權利。

  “中方敦促加拿大有關領導人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趙立堅説。

  他表示,孟晚舟事件同有關加拿大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很清楚,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政治事件。“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而加拿大則扮演了美方幫兇的角色。我們強烈敦促加方及早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外交部:加方所謂“司法獨立”完全是雙重標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4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