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咖啡和幽默是我不能割舍的兩件事”——訪古巴漫畫家阿雷斯
2020-06-22 13:1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6月21日電 專訪:“咖啡和幽默是我不能割舍的兩件事”——訪古巴漫畫家阿雷斯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咖啡和幽默是我不能割舍的兩件事。”在全球抗擊疫情公益繪畫大賽中獲得至尊大獎的古巴醫生兼漫畫家阿雷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開門見山地講了自己人生的兩大愛好。“對我們古巴人來説,社交生活、肢體語言至關重要,政府針對新冠疫情所採取的隔離措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十分復雜。”

  阿雷斯的職業是精神科醫生,但對繪畫的喜愛和天賦讓他成為一位擁有國際知名度的漫畫家,迄今已贏得150多個與繪畫相關的國際獎項。他説,這次公益繪畫大賽證明了“漫畫可以成為應對世界挑戰的有效工具”。

  阿雷斯説,人們正在使用各種方法來克服疫情所帶來的孤獨感,比如喝咖啡、在家庭中營造幽默氛圍、通過網絡和新技術來豐富社交生活等。“很幸運,今天的新技術使我們能夠通過社交網絡來表達自己,彌補現實生活中因疫情減少的人際互動。”

  正是通過網絡,阿雷斯了解到一家中國公司主辦的全球抗擊疫情公益繪畫大賽。“我提交了兩幅作品,希望能得個獎,但沒想到贏得了至尊大獎。”

  6月8日晚,大賽結果揭曉,阿雷斯獲得了成人組的至尊大獎。

  阿雷斯的獲獎作品使用了代表世界多種宗教的9個標誌性圖像,並用九宮格排列了這些圖像,作品用6種不同的語言向醫務人員致謝。阿雷斯説,為了創作這幅作品,他認真研究了全球宗教和文化的多樣性,以表達對冒著生命危險挽救他人生命的醫務人員的敬意。

  阿雷斯1986年至1990年曾是一名鄉村醫生,後來回到哈瓦那並成為一名精神科醫生。他説:“我認為漫畫可以幫助了解新冠疫情,提高人們對保持社交距離必要性的認識。精神病學和漫畫有很多共同點,因為它們都與我非常關心的人們的思維有關。”

  除了描述古巴人的日常生活,阿雷斯的漫畫還經常表達對社會不公正現象的不滿。談及自己針砭時弊的漫畫作品時,他説:“醫生為人類治病,漫畫家為社會治病。幽默可以促進人們對當代社會中復雜情況的理解”。

  關于幽默,阿雷斯説:“人們經常會把玩笑同幽默相混淆,但我的幽默是非常嚴肅的。我不僅要讓人發笑,還要讓人反思和分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4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