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人權教師爺”坐上“人權被告席”,反思吧!
2020-06-20 12: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6月20日電 題:“人權教師爺”坐上“人權被告席”,反思吧!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9日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通過決議,對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來以“人權教師爺”自居的美國,如今坐上了“人權被告席”,頗具諷刺意味。

  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舉行有關種族主義的緊急辯論,也是該機構史上首次就美國人權問題召開緊急會議。與會很多代表認為,弗洛伊德之死衝擊了人們的道德認知底線,引發了廣泛的恐懼、擔憂和憤怒。美國的種族歧視和濫用私刑等問題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

  弗洛伊德之死所引發的抗議浪潮表明,越來越多的人無法繼續忍受美國的社會不公,他們的吶喊反映了美國民眾對公平公正的渴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弗洛伊德事件之所以引發如此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就是因為美國在基本人權上存在的問題根深蒂固,而美國當局至今不願承認和面對這一問題,這是美國社會之“恥”,也是世界之“憂”。

  早在2016年,聯合國非洲人後裔專家工作組在一份有關美國的報告中就提出,美國警察殺害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美國人“只是其司法係統中廣泛存在的種族歧視現象的冰山一角”。過去十年,聯合國人權機構在兩次對美國進行的國別人權審查中,都對其種族歧視、有罪不罰、對生命的無視和殘暴等問題提出批評和改進意見。但是美國在這些批評面前延續其一貫的傲慢,國內種族歧視問題不但沒有得到緩解,反而更加惡化。

  應當看到,遍及全美的抗議浪潮持續不斷,有著深刻的原因。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指出,此次美國數百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的背後是深深的不滿,是人們對新冠疫情所暴露出的社會不平等的憤怒。美國民眾的失望和不滿情緒源自發展不均衡帶來的社會割裂,普通百姓在經濟和社會層面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而這與美國長期在基本人權保障方面的不作為分不開。

  美國一向擺出“人權教師爺”的架子,動輒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卻對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紀錄避而不談。近一個月來發生在美國的事情,讓世人進一步看清了美國那些政客們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當別的國家或地區發生暴力示威的時候,他們稱其為“靚麗的風景線”,把警方的正常執法污蔑為“濫用暴力”。這次的事實表明,濫用警力、藐視民眾權利等問題最嚴重的正是美國自己,其對待人權問題的“雙重標準”暴露無遺。

  面對國內乃至世界各地的憤怒、失望和抗議,面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出的呼吁,美國政客們應認真傾聽,深刻反思,把自家屋裏打掃幹凈,“人權教師爺”的派頭還是收起來吧!

  相關連結:

  聯合國人權機構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非洲裔男子遭暴力執法死亡事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人權教師爺”坐上“人權被告席”,反思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3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