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人權機構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非洲裔男子遭暴力執法死亡事件
2020-06-19 23:5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聯合國人權機構通過決議 對美國非裔男子遭遇暴力執法後死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

  這張視頻截圖顯示,6月19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9日通過決議,對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遇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 新華社發

  新華社日內瓦6月19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9日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通過決議,對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呼吁有關國家採取切實措施,促進和保護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這份最新通過的決議由布基納法索等國提出,名為《防止執法人員過度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促進和保護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該決議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強烈譴責弗洛伊德死亡事件的同時,還對這一事件暴露的有關執法機構針對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的持續的種族歧視和暴力行徑表示譴責。

  決議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暴力、種族仇恨、仇恨言論、仇恨犯罪、新納粹主義等基于種族或民族偏見的暴力思維的抬頭感到震驚,對有關執法機構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感到痛惜。

  決議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盡快編寫一份關于係統性種族主義和執法機構違反人權行為的報告,審查有關國家政府應對反對種族主義和平抗議的措施,並持續關注弗洛伊德之死所引發的後續事件。

  今年5月25日,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在拘捕弗洛伊德時用膝蓋長時間壓迫其頸部,弗洛伊德隨後死亡。這一事件在全美和許多國家引發大規模抗議浪潮。6月17日至18日,應聯合國非洲集團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緊急會議,對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的種族主義、警察暴力等問題進行了集中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