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攜手同戰“疫” 患難見真情——中非團結互助抗擊新冠疫情
2020-06-18 22:5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6月18日電特稿:攜手同戰“疫” 患難見真情——中非團結互助抗擊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與會領導人一致決定加強團結抗疫的共同行動,攜手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

  當前,新冠疫情在非洲不斷蔓延。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7日,非洲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26萬例,死亡病例超過7000例,疫情已擴散至所有非洲國家。

  在這一關鍵時刻舉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再次彰顯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

  中國,我們和你在一起

  2月初的一天,肯尼亞馬薩雷貧民區,烈日照得鐵皮房子屋頂閃閃發亮。在人們平時踢球的小廣場裏聚集著上千名孩子,“支援中國,武漢加油”的聲音不絕于耳。

  這些學生來自馬薩雷的10所學校,他們一大早從各自學校出發,高高舉著祝福的牌子,一路走一路喊……

  “我為中國發生的疫情感到難過。中國加油!我們和你在一起!”來自“擁抱愛”學校的學生薩拉基説。曾經,一場大火毀了薩拉基的學校,是來自中國的志願者重建了那裏,薩拉基把對中國的感謝深深留在了心裏。

  來自貝南的萊東瀚是江蘇大學醫學院的一名留學生,今年1月在南昌一家醫院做助手期間遭遇新冠疫情。他主動向醫院遞交請戰書,加入醫院組織的抗疫應急隊伍。

  “雖然我是外國人,但不能是‘外人’。中國老師教了我這麼多,現在疫情來了,我怎麼能置身事外呢?我要讓中國人民感受到中非之間的友誼,感受到非洲和中國在一起。”萊東瀚動情地説。

  盡管遠隔萬裏,非洲人民對中國的疫情看在眼裏、放在心上,在中國人民奮力戰“疫”的關鍵時刻,不斷向中國傳遞愛心與信心:

  非盟成員國外長們在2月初非盟首腦會議期間集體宣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同中國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埃及緊急向中國提供10噸醫療物資;南非口罩生産商向中國捐贈3萬只口罩;赤道幾內亞和吉布地這兩個僅有約百萬人口的國家分別向中國政府捐款200萬美元和100萬美元;非洲最大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自1月24日起一個月內通過50余架客貨航班向中國運送了超過1400噸防疫物資……

  患難見真情,非洲國家的支援和幫助溫暖了中國人民,也成為中非患難與共的最新例證。

  來自東方的“及時雨”

  3月22日淩晨,廣州白雲機場,埃塞俄比亞航空ET3751航班機組與廣州塔臺隔空對話。埃航機組:“今天我們將滿載中國捐贈給非洲的醫療物資飛往埃塞俄比亞。謝謝中國!”廣州塔臺:“一路平安!中非友誼萬歲!”

  經歷10小時飛行後,這架飛機抵達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機上滿載的540萬只口罩、108萬套試劑盒、4萬套防護服和6萬個防護面罩被用于支援非洲各國抗擊疫情。

  埃塞俄比亞考特貝醫院的護士所羅門·阿耶萊是這批物資的眾多受益者之一。阿耶萊説,這些來自中國的防疫物資填補了醫院的物資缺口,中國分享的防疫經驗也幫助他和同事更好地開展工作。

  自2月中旬非洲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後,中國政府和人民用各種方式向非洲國家提供支援和幫助。

  3月底,津巴布韋新冠肺炎定點診療醫院威爾金斯醫院完成升級改造,病床數從35張增加到60張,還增配了10張重症監護室床位。升級改造項目由在津中資民營企業出資,兩國施工人員24小時不間斷施工,快速高品質地完成了這一項目。

  “在中國企業幫助下,我們現在能夠為重症患者提供治療,我們有重症監護室、有呼吸機,我們可以挽救更多生命!”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衛生局局長普洛斯珀·崇齊説。

  為支援非洲國家抗疫,中國已向非洲各國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向11個非洲國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並同非洲國家舉行30余次專家視頻會議。46支中國援非醫療隊開展各類培訓活動近400場,同非方分享抗疫經驗,培訓當地各類人員2萬多人次。

  馬利環境和健康問題專家卡利盧·迪亞拉説,早在馬利首例確診病例出現以前,中國捐助的第一批物資已經抵達馬利,這對馬利這樣一個衛生係統薄弱的內陸國家應對疫情至關重要。

  非洲人民也以自己的方式對中國的無私援助表達感謝。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董曉春在日記裏記錄了在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工作期間的感人一幕:“突然,路邊有一個老人向我們挂有中國國旗的車隊敬了一個禮,我頓時覺得一股暖流涌上心頭。”

  中非友誼更加深厚

  中非人民曾在民族解放鬥爭中並肩戰鬥,在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合作中命運與共。如今,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戰鬥中,中非友誼經受住了重重考驗,變得更加牢固。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娜萊迪·潘多爾説,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爆發後,中國率先馳援,實施了中國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史上時間最長、力度最大的援助行動,彰顯了真實親誠理念和維護全球安全的大國擔當。今天,中國一如既往地支援南非等非洲國家抗疫。

  剛果(布)總理穆安巴5月底在會見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時説:“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

  在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和主張,重點強調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這四個“堅定不移”,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瞭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係發展的未來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中方的表態得到了非洲方面的積極回應。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此次特別峰會顯示出非中之間團結的深度和韌性,非中團結以及更加良好的多邊合作是我們贏得抗疫鬥爭的關鍵。

  津巴布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莫約説,這是一次非常出色的峰會,展示了中國與非洲國家之間的團結,特別是共同抗擊疫情的決心。

  幾內亞國家衛生安全局病毒檢測實驗室主管馬馬杜·巴説,非中加強溝通,攜手抗擊疫情,無疑將使非中友誼更加深厚。(執筆記者:曹凱;參與記者:張玉亮、王守寶、荊晶、邢建橋、儲信艷、肖玖陽、王松宇、王小鵬)

新聞連結:

  特殊時期,習近平主席主持的這場特別峰會有何特殊意義?

  綜合消息:中國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夥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全力支援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

  綜合消息:凝聚團結抗疫共識 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非洲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多國專家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特稿:攜手同戰“疫” 患難見真情——中非團結互助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3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