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多重浪潮夾擊,美國被火與怒籠罩
2020-06-12 07:0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薛筆犁 朱夢娜

  風起于萍末,重大事件的觸發點,常來自普通人。

  6月9日,因警察暴力執法而死亡的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在他生活多年的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下葬。

  誰也不曾想到,他死前“我無法呼吸”的痛苦哀求,猶如一張多米諾骨牌,點燃了美國民眾壓抑已久的不滿和憤怒,抗議示威迅速爆發並蔓延至全美上百座城市,掀起了滔天巨浪。

  在抗議示威、新冠肺炎疫情、經濟衰退多重危機交織下,美國正面臨著更加艱難的“痛苦時刻”。

  【視頻】弗洛伊德葬禮上,家人哽咽質問:美國真的偉大過嗎? (劉鐘靈 制作)

  被火與怒籠罩的美國

  目前,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仍在全美多地持續進行。示威民眾在街頭奔走,譴責警察暴力執法,呼吁改變種族歧視現狀。

  然而,針對民眾的抗議活動,美國政府簡單粗暴的應對措施進一步激化了民眾不滿情緒,對抗態勢明顯升級。“美國被火與怒籠罩。”《華盛頓郵報》這樣描述抗議活動現場。

  6月6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會附近遊行。美國首都迎來了十幾天來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活動。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隨著抗議浪潮不斷升級,全美多個城市的警方加大了使用暴力的程度,民眾拍下了警察種種“暴力執法現場”:動用警棍、橡皮子彈對付示威者,甚至旁觀者和記者也未能幸免;推倒婦女和老人;警車衝入人群……

  截至4日,全美50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都發生了抗議示威活動,24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動用了近6.2萬名國民警衛隊人員應對,逾1.35萬人在示威活動中被捕,其中紐約和洛杉磯市被捕人數約5000人。

  美國4位前總統紛紛發聲,就“弗洛伊德之死”公開表態,對這起事件折射出的美國種族問題感到擔憂,並對政府處理抗議浪潮的做法進行了批評。有分析指出,盡管發聲的4位前總統來自不同政黨,卻沒有人為特朗普政府背書。

  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則更加直白,對現政府處理此次危機的手法感到“憤怒和震驚”,並直斥總統“濫用權力”。

  美媒:美國已放棄對抗疫情“大流行”?

  與此同時,大規模的人員聚集給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帶來嚴峻挑戰。

  越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新冠病毒傳播得越快。抗議期間對個人防護的忽視以及警察驅散示威者所用的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引發人們咳嗽、打噴嚏、揉眼睛,這些都加大了病毒傳播風險,給防疫工作帶來新挑戰。

  多名美國衛生專家擔憂地表示,抗議示威活動將嚴重影響美國的防疫進程,甚至可能毀掉此前取得的防疫成果,導致疫情在美國二次爆發。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員馬克·史裏姆預測,新冠肺炎疫情或在美再次爆發。

  5月30日晚,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在防暴警察施放的催淚瓦斯中與警察對峙。新華社發(安格斯·亞歷山大攝)

  最新數據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證了這種擔憂。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0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00萬例。

  紐約、華盛頓、洛杉磯、芝加哥等大城市繁華區的街道上,擠滿了示威者,全然不顧疫情的存在。但實際情況是,全美每天新增確診病例仍在2萬左右,每天死亡上千例。

  6月6日,人們在美國紐約街頭抗議。 新華社發(郭克 攝)

  即便如此,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病毒工作小組卻淡出了公眾視線,越來越多的州也在撤銷減緩病毒傳播的措施。美媒《大西洋月刊》以“美國已經放棄對抗‘大流行’”為題撰文發出嘆息,美國已經放棄對抗疫情。

  紐約州長科莫曾在發布會上呼吁:“我知道很多抗議者出于激憤已不再在乎新冠病毒。但新冠疫情並沒有成為歷史,它仍是個問題而且依然致命。”

  如今,美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高居全球第一。當抗議遇上抗疫,病毒並不會因為美國的忽視而銷聲匿跡。

  經濟下滑嚴重,恢復正常道阻且長

  原本嚴峻的疫情已對美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而抗議示威活動使美國經濟復蘇更加舉步維艱。

  自疫情在美爆發以來,聯邦政府採取了加大社交距離等措施,各州出臺“居家令”並關停不必要運營,導致經濟大面積“停擺”。

  截至6月初,雖然美國大部分州陸續分階段重啟經濟,但多數企業仍處于關停狀態,而且由疫情帶來的供應和生産中斷並非短時間內可以恢復。

  6月6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遊行。美國首都迎來了十幾天來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活動。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同時,部分城市的復工復産因抗議活動而受挫,服務業等遭到二次打擊。這無疑使本就因“居家令”、“加大社交距離”等防控措施而大面積停擺的美國經濟雪上加霜。

  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8日發布報告認為,美國經濟自今年2月起正式步入衰退,結束逾10年的經濟擴張。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導致本次衰退不同尋常,美國經濟自3月起急劇收縮,就業和生産下滑規模空前。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了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受疫情影響,未來10年美國經濟可能損失7.9萬億美元。

  抗議示威、新冠疫情、經濟衰退給美國帶來沉重打擊,這多重危機不僅暴露了美國社會存在的種族歧視、貧富懸殊等問題,也折射出美國政府在應對矛盾時的混亂與無序。

  根據近期的一項美國民調顯示,約80%接受調查的美國選民認為,國家的情況已“失控”。在多重浪潮夾擊下,美國社會要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狀態,恐將道阻且長。

  5月30日晚,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面戴寫有“我無法呼吸”的口罩,參加抗議活動。新華社發(安格斯·亞歷山大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縱論天下】多重浪潮夾擊,美國被火與怒籠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5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