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非洲留學生的“畢業季”:我與學校共戰“疫”
2020-06-10 22:2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0日電 題:一位非洲留學生的“畢業季”:我與學校共戰“疫”

  新華社記者段菁菁

  “媽媽,你們放心。我在中國很好,在學校很安全……”每次與母親通話,在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學習的盧安達留學生王軍總是這樣説。

  如果沒有新冠肺炎疫情,王軍現在應該趁畢業季的空檔回盧安達的家中陪伴父母兄妹。這位非洲留學生在中國求學五年沒有回過家,不過在他看來,忙碌的校園抗疫生活亦是他五年留學生涯中極為珍貴的經歷。

  2013年,受到盧安達政府委託,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與盧安達教育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從2014年開始實施五年合作計劃。按計劃,盧安達每年向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輸送留學生學習,目前非洲籍在校生共有94人。

  25歲的王軍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2016年,已經在當地考上大學的他申請到盧安達政府獎學金,來到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並選擇了物聯網工程專業。

  “來之前我知道中國很發達,我想來學習最先進的技術。來了之後,更堅定了我的想法,尤其是學了物聯網專業之後,我覺得我可能也會有機會創造出我們盧安達的支付寶。”王軍説,他早就計劃好了,畢業前一定要去杭州阿里巴巴總部看一看。

  王軍的阿里巴巴之行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1月,國內疫情爆發,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實行了嚴格的封閉管理。

  “疫情爆發之初,這些外國孩子的家人很擔心他們的安全。”該校國際教育學院老師王勵傑説,學校迅速制定了外籍師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突發事件工作流程》,特別強調要加強外籍師生管理,努力保證安全。

  “看到老師每天這麼辛苦為我們服務,我們能不能組一個志願者隊幫他們分擔部分工作。”在王軍的動議下,來自盧安達的樂蒂、王子,來自利比亞的何山紛紛投入校園戰“疫”。“和保潔阿姨一起消毒公寓公共區域,和保衛處老師一起巡邏,和留管老師一起分發食品、測量體溫,能夠幫助老師、幫助同學,我感到很開心。”何山説。

  在同學眼中,王軍是學長,是志願者“牽頭人”,還是“心靈導師”。長達兩個月的封閉管理,讓不少留學生産生焦慮情緒。一位來自加彭的女學生因精神過度緊張出現了長期失眠,王軍就拉著她走出宿舍,陪她在校園裏一圈圈地走。“我告訴她,我們在這裏很安全,你不是一個人,我們都要加油。”

  課堂不再是純粹的語言學習,成為真正的閱讀課堂。何山説,結合時事新聞的語言學習,不僅迅速增加了詞匯量,還豐富了防疫知識和提升了語言應用能力。

  王軍很挂念遠在盧安達的家人和朋友。他除了每天雷打不動地向家人報平安,還不時把有價值的防疫視頻分享給他們。“中國與非洲正在聯手抗擊疫情,我和家人們都充滿信心。”

  王軍依然念念不忘阿里巴巴之行。“我還會在中國繼續深造,讀本科,再去網絡公司實習。如果有機會,我會讓更多盧安達人知道我在中國學習的故事,讓更多盧安達人知道中國很好,喜歡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9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