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呼喚平等與正義——弗洛伊德葬禮在美國休斯敦舉行
2020-06-10 08: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弗洛伊德葬禮在美國休斯敦舉行

  6月9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弗洛伊德的靈柩被放上靈車準備從教堂運往墓地。新華社發(勞承躍攝)

  新華社休斯敦6月9日電  通訊:呼喚平等與正義——弗洛伊德葬禮在美國休斯敦舉行

  新華社記者高路 長遠

  “我們不需要道歉,需要的是改正,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美國非裔民權運動領導人阿爾·沙普頓9日在喬治·弗洛伊德的葬禮上説。

  因警察暴力執法而死亡的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的葬禮9日在其“家鄉”——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的一座教堂舉行。葬禮于上午11時開始,500多名來賓參加,另有數千民眾以其他方式向弗洛伊德做最後告別。

  除了沙普頓,出席葬禮的還有弗洛伊德的家人,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休斯敦非裔市長希爾維斯特·特納等。為確保安全,來賓被要求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沙普頓在致悼詞時質問:美國經常指責別國的人權狀況,而弗洛伊德的人權又在哪裏?“如果不認清傷痕,就無法治愈傷痛。”他呼吁人們繼續為種族平等而鬥爭。

  拜登通過錄影向弗洛伊德致哀。“為何在這個國家,非裔美國人會在日常生活中就無端喪命?”拜登在視頻中説,“當喬治·弗洛伊德之死一事得到公正處理,我們就朝著美國的種族平等邁出了一步。”

  弗洛伊德的侄女布魯克·威廉姆斯追憶親人的講話讓全場來賓動容。“那名警察看著我叔叔的靈魂離開他的身體卻沒有絲毫悔意,這不僅是謀殺,更是仇恨犯罪。”

  “有人説讓美國再次偉大,可美國真的偉大過嗎?”她質問道。

  葬禮上播放的一段簡短錄影記錄了弗洛伊德生前場景,以及他死後美國各地爆發的大規模抗議集會活動。

  長達4小時的葬禮結束後,弗洛伊德的遺體被運往休斯敦一處墓地安葬,長眠在其母親身旁。在接近墓地時,金色靈柩被放置在一輛馬車上進入墓園,以此特殊方式表達對他的紀念。從靈柩啟程直到墓地,大批民眾在沿途聚集,目送弗洛伊德最後一程。

(國際)(2)弗洛伊德葬禮在美國休斯敦舉行

  6月9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警車護送載有弗洛伊德靈柩的靈車駛往墓地。新華社發(勞承躍攝)

  此前,在弗洛伊德去世的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和他的出生地北卡羅來納州分別舉行了追思會。弗洛伊德的靈柩于7日晚間運抵休斯敦,于8日在同一座教堂舉行了遺體公眾瞻仰活動。

  弗洛伊德從小生活在休斯敦一個著名的非裔美國人社區。他于5月下旬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這起事件在美國引發持續多日的抗議示威和暴力衝突。

  事件發生後,休斯敦人用各種方式紀念這位“家鄉人”,以不同方式表達對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的反對。

  在弗洛伊德生活過的社區,一幅巨大的涂鴉近日出現在一座建築外墻上。涂鴉上的弗洛伊德有一副天使的翅膀,旁邊書寫著他的昵稱“大塊頭弗洛伊德”。連日來,人們在涂鴉前擺放鮮花、賀卡和氣球,並拍照留念。

  涂鴉前,休斯敦市民埃麗卡·戈麥斯在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説:“我是來表達敬意的。弗洛伊德的離世讓人傷心,是社區的損失。”

  在休斯敦市西部一個繁忙的高速公路路口,“喬治·弗洛伊德”的名字書寫在巨大的立交橋上,清晰可見。

  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名藝術家用兩天時間制作了五幅廣告牌,上面寫著弗洛伊德被警察用膝蓋壓著脖子時艱難説出的最後話語:“我脖子很痛”“我腹部很痛”“求求你,我無法呼吸”“所有地方都很痛”“他們要殺死我”。

  小飛機拖拽著這五幅廣告牌,分別飛越達拉斯、邁阿密、底特律、洛杉磯和紐約上空,警示人們,弗洛伊德的死不該被忘記。

  相關新聞:

  綜合消息:美國多地民眾繼續遊行集會抗議暴力執法

  喬治·弗洛伊德:一名美國黑人的“呼吸簡史”

  美國休斯敦市舉行弗洛伊德遺體公眾瞻仰活動

  抗議活動折射美國經濟社會問題

  國際觀察: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9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