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民主黨人推動立法遏制警察暴力執法
2020-06-09 08:0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8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8日提出一項立法草案,旨在全面遏制警察暴力執法,特別是針對非裔美國人和其他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的行為,減少美國刑事司法係統中的種族偏見。

  兩周來,因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遭遇警察暴力執法死亡,抗議示威活動蔓延全美。這項名為《警察執法公正法案》的草案由參眾兩院200多名民主黨議員聯署,重點是加強對警察執法不當的問責制,內容包括禁止警察在毒品案件中使用“扼喉”動作和“不敲門搜查令”;限制警察採取執法行動時不承擔法律責任的“有資格豁免”權利;成立聯邦登記處登記對警察不當行為的投訴與處理結果;要求警察佩戴隨身攝像頭;地方警察部門按種族、性別、宗教和年齡等向聯邦政府報告使用武力、搜查搜身等數據;針對警察部門的種族偏見展開培訓等。

  根據草案,執法不當的警察較過去更容易受到起訴,民眾也更容易因警察侵害其法律權利獲得賠償。此外,草案還首次將私刑定為聯邦仇恨犯罪,並限制聯邦政府向州和地方警察部門轉移軍用級別裝備。草案沒有採納少數激進民主黨人提出的削減警察部門預算的建議。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等民主黨國會議員當天為弗洛伊德默哀。佩洛西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弗洛伊德之死是美國的“痛苦時刻”,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將在未來幾周舉行聽證會後,就草案進行表決。

  當天,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對民主黨人的草案提出批評,認為草案限制了警察打擊犯罪的權力。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指責“激進的左翼民主黨人”尋求削弱警察部門,並重申他尋求“法律與秩序”。

  弗洛伊德于5月下旬遭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這起事件在美國引發持續多日的抗議示威和暴力衝突。7日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與抗議活動中出現的暴力行為相比,美國人更擔憂警察暴力執法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9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