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懂這19句,就讀懂了“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06-07 15:1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許多生命逝去。面對嚴重危機,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強團結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迫切需要各個國家作出回答。

  6月7日,中國發布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我們梳理了白皮書中19個充滿智慧和啟迪的話語,在當下人類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點亮人類理性和大愛之光,呼喚人類患難與共、攜手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1.中國主張,各國應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後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護佑世界和人民康寧。

  2.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未來的成敗取決于今天的作為。

  5月2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新冠肺炎臨時隔離中心,中秘兩國專家碰肘致意。新華社/安第斯通訊社

  3.中國堅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界衛生組織政治支援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

  4.中國主張,各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和協調下,採取科學合理、協同聯動的防控措施,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同時,加強資訊共用和經驗交流,開展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繼續支援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

  4月1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中國赴烏聯合工作組成員與烏方醫護人員遠端會診患者。新華社發

  5.中國呼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加大機制內對話交流與政策協調力度,二十國集團成員切實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達成的共識。

  6.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大國的負責任、擔當和主動作為至關重要。

  7.中國願同各國包括美國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特別是在疫苗和特效藥的研發、生産和分發上開展合作,為阻斷病毒傳播作出應有貢獻。

  8.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一齊應對日益上升的全球經濟衰退,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與暢通。

  9.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經濟全球化形態,但全球化發展大勢沒有改變,搞“脫鉤”“築墻”“去全球化”,既割裂全球也難以自保。

  10.中國主張,各國繼續推進全球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作,同時,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防止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大規模、長周期衰退。

  11.中國將繼續向國際市場供應防疫物資、原料藥、生活必需品等産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各國抗擊疫情、穩定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12.中國呼吁,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構向非洲國家提供必要的緊急援助;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援,在全球抗疫中擔負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

  6月2日,在蘇丹喀土穆的易卜拉欣·馬利克教學醫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同蘇丹醫務工作者交流。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5月28日從阿爾及利亞抵達蘇丹首都喀土穆。專家組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組建,由20名來自重慶和澳門的醫護專家組成。新華社記者 馬意翀 攝

  13.人類的共同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某個國家、某個種族。中國呼吁國際社會更加團結起來,摒棄偏見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鍋”推責,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讓團結、合作、擔當、作為的精神引領全世界人民取得全球抗疫勝利。

  14.無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資訊和死亡病例數據,是對14億中國人民、對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逝者、對數百萬中國醫護人員的極不尊重,中國對此堅決反對。

  15.通過轉嫁責任掩蓋自身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16.面對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于中國人民的古道熱腸,源于對其他國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難的感同身受,源于面對災難同舟共濟的人道主義精神,源于大國的責任和擔當,絕非輸出中國模式,更不是為謀求所謂地緣政治利益。

  3月28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機場,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前右)與剛剛抵達的中國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握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時刻關注國內外疫情形勢,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頻頻開展元首外交,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17.中國呼吁,各國以此次疫情為鑒,反思教訓,化危為機,以卓越的政治遠見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生命至上、全球一體、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建立健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長效融資機制、威脅監測預警與聯合響應機制、資源儲備和資源配置體係等合作機制,建設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係,築牢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18.中國支援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堅持客觀公正原則和科學專業態度,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

  19.中國主張,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後代謀,各國應立即行動起來,採取斷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病毒對人類的現實和潛在威脅。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創意:徐倩 朱夢娜

編輯:畢秋蘭

校對:李雪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謝艷
讀懂這19句,就讀懂了“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