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疊加抗議 美總統選戰遇“夾擊”
2020-06-07 14:3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6日電(國際觀察)疫情疊加抗議 美總統選戰遇“夾擊”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5日正式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兩黨決戰大幕開啟。共和黨方面,現任總統特朗普在3月就已經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如今,新冠疫情陰霾尚未散去,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持續蔓延,美國2020年總統選戰正遭遇“雙重夾擊”。分析人士指出,意料之外的疫情不僅改變了選戰進程,也為之增加了新關注點;而隨著歷來選戰關鍵議題——種族問題佔據焦點,今年總統選戰局勢恐將變得更加復雜。

  拜登鎖定提名

  據美聯社5日統計,拜登已獲得1993張黨代表票,超過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輪投票中贏得提名所需的1991張。這意味著,拜登已被認為鎖定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正式宣布只是時間和程式問題。

  拜登5日發表聲明説,他為民主黨團結走向選戰感到自豪,將為爭取所有美國人的選票而努力,期望與美國選民共同贏得這場“為國家靈魂而戰”的勝利。

  預選之後,重頭戲是兩黨各自的全國代表大會,主要功能包括正式提名本黨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討論並通過本黨競選綱領等。此前,拜登曾表示希望挑選一位女性作為副總統候選人。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7月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延至8月17日起的一周內在威斯康星州最大城市密爾沃基舉行。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原定8月24日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舉行,不過由于該州州長堅持要求組織方減小會議規模並採取防疫措施,而共和黨方面不同意,特朗普日前已宣布將另覓它州舉行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

  疫情成重要話題

  受疫情影響,美國今年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在過去數月陷入停滯,而隨著美國各地陸續重啟,選戰也逐步回歸公眾視野。

  目前,特朗普和拜登仍無法舉行集會等線下競選活動,但雙方口水仗、廣告戰等依然打得火熱,並在疫情催化下逐漸升溫。拜登等民主黨人指責特朗普政府淡化疫情、準備不足、行動緩慢、無視科學等,而特朗普和其他共和黨人則批評民主黨人將疫情“政治化”,並炮轟前任奧巴馬政府留下“爛攤子”。

  美國政治分析師道格拉斯·舍尼指出,新冠疫情已經成為今年總統選戰的一個重要內容。

  美國多家主要民調機構總結5月數據顯示,在受訪登記選民中,拜登的支援率在50%左右,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0%上下,兩人間差距較4月有所拉大。在疫情應對、醫保等問題上,選民更相信拜登;而在經濟議題上則更信任特朗普。

  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專家蒂姆·馬洛伊認為,疫情正對特朗普的選情産生不利影響。

  不過,特朗普在共和黨選民中的支援度依舊穩固。民調顯示,在受訪共和黨注冊選民中,特朗普的支援率接近九成。此外,在籌款金額方面,特朗普競選團隊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比民主黨一方更勝一籌。

  種族問題疊加疫情

  就在總統選戰回溫之際,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在全美蔓延並愈演愈烈,已經持續超過10天。抗議者反對種族歧視、白人至上主義等,在全球引起強烈關注和共鳴。

  在此背景下,種族問題這一歷來選舉的關鍵議題成為全美關注和討論的焦點,民眾紛紛對種族歧視等問題進行批評和反思,但也有人借機煽動種族主義情緒。

  在美國馬利蘭大學研究員克萊·拉姆齊看來,種族關係會在今年總統選舉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新冠疫情對美國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裔影響更大,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也更多波及這一群體,而弗洛伊德之死進一步點燃了不滿情緒。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政治學副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總體而言,種族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美國生活和政治主要因素之一。

  特朗普5日在白宮發表講話稱,已戰勝經濟危機和新冠肺炎疫情,並在消除種族不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他宣揚好于預期的就業報告,希望以此説服選民支援他連任。

  在種族問題上,拜登連日來通過電視演講、廣告及在社交媒體發文等各種形式,呼吁消除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非洲裔是民主黨傳統票倉,美國不少人日前呼吁拜登選擇非洲裔女性作為競選搭檔。

  福克斯新聞最新民調顯示,在非洲裔登記選民中,75%受訪者對拜登持有正面看法,只有14%對特朗普看法正面。

  不過,種族問題能否延續熱度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今年的總統選舉尚待觀察。美國蒙茅斯大學3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受訪注冊選民中,約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種族關係會是影響他們手中選票的重要因素,但也有近一半的人表示,他們投票時不會把種族關係列為考慮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8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