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玉樹到布拉柴維爾——一段跨越時空的友誼
2020-06-07 13: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通訊:從玉樹到布拉柴維爾——一段跨越時空的友誼

  新華社記者劉鍇 史彧 王松宇

  19歲的青海玉樹藏族女孩扎西措毛,這段時間格外關注剛果(布)新冠疫情新聞,關注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為當地防控新冠疫情提供支援的情況。

  從青藏高原到剛果盆地,從玉樹到布拉柴維爾,海拔落差數千米,距離近萬公里,似乎毫無關聯,卻有著一段跨越時空的友誼。

  故事要從10年前那場地震説起。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發生7.1級地震。扎西措毛當時所在的稱多縣文樂小學距震中100余公里,校舍和宿舍受損嚴重。

  “教室和宿舍變成了危房,我們吃住都在帳篷裏……我們好像失去了家。”扎西措毛仍清楚記得當時的情景。

  當時正在上海出席世博會的剛果(布)總統薩蘇向中方表示,希望在玉樹災區捐建一所小學。“不管造價多高,剛果都會承擔。”

  2012年7月22日,海拔3800米的高原飄起細雨,由剛果(布)捐建的中剛友誼小學迎來竣工典禮。“在我們國家,下雨預示著未來的幸福和順利。”專程前來參加學校竣工儀式的時任剛果(布)外長巴西勒·伊奎貝説。

  從此,文樂小學,這一稱多縣唯一的孤兒學校挂上了“中剛友誼小學”的牌匾。這所小學也與這個非洲國家結下不解之緣,扎西措毛和同學們的心也和這個非洲國家連在了一起。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扎西措毛和同學們關注著剛果(布)的疫情發展,為那裏的人們擔著心。5月23日,中國政府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布拉柴維爾,也帶去了扎西措毛和同學們對剛果(布)民眾的祝福。

  自5月23日抵達,到5月31日離開,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當地參訪醫療機構6家,參加會議18次,舉辦培訓次數30場,培訓人數700余人,開展技術指導6次……

  在專家組組長王俊輝的日程表裏,對當地醫護人員進行診治、護理和檢測等方面培訓是工作重點之一。“當地醫護人員態度非常認真,仔細做筆記,踴躍提問。每次培訓總要超時兩個多小時,停不下來”,王俊輝説,專家組為此特意調整安排,增加了一場培訓。

  對當地醫護人員來説,中國專家的臨床經驗相當寶貴,這是他們最急需的內容。而在中國專家看來,當地抗疫工作不乏亮點,特別是當地有長期應對傳染病的經驗,宣傳力度和動員措施都比較到位。

  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是專家組首要工作原則。“中國經驗有價值,但絕不能照搬。制度不同,一些很好的經驗也會水土不服。”王俊輝説。

  剛果(布)總理穆安巴會見專家組成員時説,中國專家的到來恰逢其時。“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參與記者:呂雪莉、李琳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8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