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葉刀》撤回爭議羥氯喹研究報告
2020-06-06 07:2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柳葉刀》雜志4日應4名共同作者中3人要求,撤回5月22日刊發的“羥氯喹可能加劇新冠患者病亡風險”的研究報告。

  報告具有一定影響力,但其援引數據的可信度引發學界質疑。

  【不再擔保】

  3名作者分別是哈佛大學教授、布裏格姆婦科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務主任曼迪普·梅赫拉、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的弗蘭克·魯施茨卡和美國猶他大學的阿米特·帕特爾。

  3人發表共同聲明説,為研究提供數據的美國醫療數據分析公司“外科圈”拒絕配合進行第三方同行評議,他們因而“不再為初始數據來源的真實性作擔保”,決定撤回報告。3人同時向《柳葉刀》編輯和讀者道歉。

  《柳葉刀》方面聲明:“圍繞‘外科圈’和據稱包含在這項研究中的數據,存在不少突出問題。”

  涉事研究報告對全球671家醫院大約9.6萬份病歷作回顧性分析,發現羥氯喹和氯喹對抵禦新冠病毒無效,甚至可能因引發心律不齊等並發症而增加患者病亡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一度因報告叫停羥氯喹相關試驗。

  法新社報道,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稍後撤掉另一篇新冠研究論文,緣由是這篇論文同樣引用“外科圈”公司提供的病歷數據。

  【多重爭議】

  題為《羥氯喹或氯喹加或不加大環內酯治療新冠: 多國挂號分析》的研究報告一經發表便引發醫學界爭議,不少人就數據來源提出疑議。

  路透社報道,報告上周已就部分地點數據錯誤作出相應修正。近150名醫生聯名致信《柳葉刀》,質疑報告結論,要求公開出版前同行評議內容。

  報告第四作者薩潘·德賽出任“外科圈”公司首席執行官。英國《衛報》報道,這家公司提供的數據存在不少謬誤,互聯網上可查詢到的公司資訊稀少,只有少數員工可從商務社交網站領英網找到,其中兩人登記職業分別是科幻文學作者和模特。

  《衛報》説,“外科圈”公司曾為另一份宣稱“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對新冠病毒有效”的研究提供數據。那項研究沒有發表,卻促使拉丁美洲一些國家採用相關藥物抗疫。

  《衛報》報道,德賽原本願意配合獨立評估,但因不想讓第三方拿走全部數據而拒絕。他認為《衛報》的調查報道存在“誤解”和“偏見”,“對一項學術討論被貶低至這種水準感到難過”。

  【學界反思】

  就“外科圈”公司數據引發的爭議,一些學者開始反思。《柳葉刀》總編理查德·霍頓告訴《衛報》:“這是全球性健康危機中一例學術不端行為,令人震驚。”

  美國匹茨堡大學醫學院教授瓦利德·熱拉告訴路透社,“當素有聲望的學術期刊發表這類研究、10(多)天後又撤稿,只會徒增不信任……給圍繞羥氯喹的爭議火上澆油”。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等政界人物曾在沒有確鑿科學證據情況下大力推薦羥氯喹預防新冠的“效果”。據媒體報道,美國、非洲等地均有民眾因盲目服用羥氯喹而中毒或身亡。

  哈佛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阿希什·傑哈告訴美聯社,爭議緣于“民眾過度焦慮”。“大家都想要一個‘是’或‘否’的明確答案”,醫學界已盡可能加快研究速度,“我們不能對任何一項研究反應過度”。(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