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首都爭奪暫告段落 停火前景仍不樂觀
2020-06-05 15:5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6月4日電(國際觀察)利比亞:首都爭奪暫告段落 停火前景仍不樂觀

  新華社記者潘曉菁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方4日宣布,已控制整個首都的黎波裏,東部武裝“國民軍”已從首都地區全部撤離。從去年4月開始的利比亞首都爭奪戰暫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利民族團結政府不斷收復“失地”離不開土耳其的軍事支援。目前衝突雙方政治談判意願不高,由聯合國牽頭推動的利比亞重啟停火談判愈加艱難,各方圍繞利比亞局勢的博弈也將繼續。

  政府軍隊擴大優勢

  3月以來,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隊與東部武裝“國民軍”戰事持續升級,對戰雙方在首都的黎波裏周邊地區及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附近展開激烈對戰。民族團結政府軍隊優勢不斷擴大,而“國民軍”則顯出頹勢。

  民族團結政府先是奪回了利比亞西部地區蘇爾曼等6個城市,並重新奪回瓦提耶空軍基地。隨後,民族團結政府軍隊宣布在西部地區摧毀6個隸屬于“國民軍”的空中防禦係統,並于6月3日宣布收復首都的黎波裏國際機場,4日收復整個的黎波裏。

  而“國民軍”方面,該武裝領導人哈夫塔爾曾于4月25日發表電視講話,聲稱獲人民“授權”治理國家,但伴隨著戰事節節失利,此事暫無下文。隨後“國民軍”于4月29日宣布在齋月期間停止軍事行動,但遭到了民族團結政府軍隊拒絕。

  有分析認為,利民族團結政府軍隊近期在戰場上捷報頻傳,並且有底氣拒絕停火呼吁,離不開土耳其的軍事支援。利比亞政治分析家哈利德·塔爾胡尼説,土耳其對利民族團結政府的支援,大大增強了其軍事力量。這也使得民族團結政府認識到,“政治和談”遠沒有“武力收復”失地來得直接。

  和談更加困難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1日發表聲明説,利比亞衝突雙方同意重新啟動停火談判。談判仍將以先前的聯合軍事委員會“5+5會議”模式進行,即雙方各派5名高級別官員參與談判。受新冠疫情影響,談判將採取視頻會議方式。

  不過分析人士表示,利比亞衝突雙方曾于今年1月實施有條件停火,其後還進行了聯合軍事委員會談判,但戰事依然持續,有鑒于此,本次停火談判的前景也不容樂觀。

  “國民軍”發言人艾哈邁德·米斯邁裏説,政治和談很可能失敗,因為民族團結政府拒絕了一切和談的可能性。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則表示不會與“國民軍”談判,並指責哈夫塔爾是“戰犯”,不具有合法性。

  利比亞軍事分析家奧姆蘭·納賈認為,利比亞對戰雙方政治和解的概率正變得越來越小。它們之間互不信任,實質上都認為“武力”才是解決利比亞問題的唯一途徑。

  大國博弈繼續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兩大勢力呈現割據對峙之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一些外媒認為,雙方均有外部勢力支援,民族團結政府獲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等國支援,而“國民軍”一方的支援者為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俄羅斯、法國等國。

  聯合國牽頭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今年1月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與會各方同意以政治方式而非軍事方式解決利比亞問題,遵守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但外交努力沒能阻止戰事,聯合國方面隨後指責一些國家違背會議共識,仍在向利比亞運送武器。

  利比亞大學教授米盧德·哈吉説,民族團結政府軍隊的軍事進展並不意味著“國民軍”的徹底失敗和戰事的結束。相反,這可能是國際各方勢力進一步加大在利比亞博弈的新開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7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