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新冠疫情下非洲國家如何復課
2020-06-04 17: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溫得6月3日電  特寫:新冠疫情下非洲國家如何復課

  新華社記者

  喀麥隆中學生保羅·圖閣在首都雅溫得的一所公立中學就讀,從3月18日起一直停課在家。他急切地想見到自己的同學和朋友,“我害怕新冠病毒,我會遵守防疫規范”。

  進入6月,一些非洲國家開始逐步復課。6月1日起,喀麥隆中小學畢業班學生第一批重返校園。

  6月的雅溫得已進入雨季。復課當天早上,大雨滂沱,保羅依舊難掩興奮。他穿上校服和新鞋,收拾好書包,準備出發。爸爸為他準備了一只可水洗口罩,媽媽塞給他一小瓶酒精消毒液。

  “要説完全不擔心,那是假的。父母都想讓孩子健康成長,但送孩子上學讀書,也是父母的責任。”保羅的爸爸皮埃爾·圖閣説。臨行前,他和兒子擊肘告別,叮囑他在學校注意和朋友們保持社交距離。

  為迎接離校兩個多月的孩子們,保羅所在的公立雙語學校設置了20多個洗手點,還劃分了學生通道和其他人員通道,在通道入口用額溫槍檢測體溫。學校化學老師還自行準備了大量酒精洗手凝膠,分發給全校師生及工作人員。

  學校加強防疫,是安全復課的必要條件。在讚比亞首都盧薩卡,教師伯納德·穆塔姆巴瓦説,學校已為復課做了充分準備,完全按照衛生部提出的健康指南進行對照檢查。當天部分學生因未按照規定戴口罩,被禁止入校。

  但也有一些非洲國家考慮本國疫情發展情況,一再推遲復課日期。

  由于塞內加爾南部的部分教師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該國教育部緊急通知,原定于6月2日開始的畢業班復課推遲,復課時間另行通知。

  在非洲地區報告新冠病例數最多的南非,政府原定6月1日允許學校復課,但教師聯盟反對,認為學校準備並不充分。南非基礎教育部隨後宣布將開學時間推遲一周。

  烏幹達也將原定6月4日的復課日期推遲一個月。烏幹達總統穆塞韋尼説,目前無法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檢測試劑。政府將為每個村莊配備兩臺電視機,方便學生在家接受遠端教育。

  “讓我們先觀察重啟交通的情況,再決定何時復課,”穆塞韋尼在電視講話中説,“我們最好謹慎一些。”

  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6月3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非洲累計確診病例已達158318例,死亡4508例,治愈67630例。(執筆記者:喬本孝;參與記者:曹凱、趙宇鵬、張改萍、邢建橋、荊晶、李斯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特寫:新冠疫情下非洲國家如何復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