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駁斥英國外交大臣涉港表態
2020-06-04 12: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6月3日電(記者梁希之)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3日就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涉港言論回應説,拉布再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説三道四,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事務絕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不干涉內政是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世界各國都應遵守。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回歸中國,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幹預。

  發言人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中央事權。香港回歸23年來,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而且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導致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實際處于“不設防”狀態。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嚴峻局勢且無法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立法的情況下,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以立法方式堵塞住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漏洞,正是權力和責任之所在。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有利于貫徹“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正是為了捍衛“一國”、保護“兩制”,正是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完善香港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時,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絕對的,必須在法律規定的范圍內行使。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只會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發言人強調,所謂“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純屬偽命題。中英政府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目的就是解決香港回歸問題。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任何國家無權借口《聯合聲明》幹預香港事務,否則就是違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關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問題,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事實,遵守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新聞連結:

  商務部:堅決支援香港維護單獨關稅區地位

  香港輿論:美國幹預香港事務不義不智 制裁措施損人更害己

  新華時評:美國玩弄“制裁”老把戲損人不利己

  “涉港國安立法無損市民合法權益及香港司法獨立”——訪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新華國際時評:疫情下仍不減制裁 美式霸道太不人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駁斥英國外交大臣涉港表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