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官員抨擊美國“施行暴力和霸淩”
2020-06-03 07:1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1日談及美國白人警察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引發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抨擊美國“在國內外施行暴力和霸淩”。

  穆薩維當天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的記者會上談及美國示威活動。示威5月31日在全美各地持續蔓延,多個城市延長宵禁。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5月25日逮捕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時,用膝蓋長時間壓住弗洛伊德頸部致其死亡,引發眾怒。全美連日來示威和騷亂不斷,出現財産損失和人員傷亡。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5月30日譴責美國白人警察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説全世界都應向種族主義宣戰,抨擊美國政府正在“浪費”國民資源。

  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朗制裁,美伊對抗加劇。美軍今年初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不過,美伊兩國交換在押人員近期取得進展。

  穆薩維1日確認,美方關押的伊朗公民西魯斯·阿斯加裏將于“幾天內”返回伊朗。

  伊朗學生通訊社援引穆薩維的話報道,阿斯加裏的案件在美國已經完結,“如果不節外生枝”,他可能今後兩三天內回國。

  阿斯加裏現年59歲,是材料科學專家。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他在美國凱斯西保留地大學工作時“盜竊商業機密”。俄亥俄州一名聯邦法官去年11月判定,阿斯加裏的罪名不成立。不過,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扣押阿斯加裏至今。

  扎裏夫3月敦促美方釋放阿斯加裏等伊朗公民,説美國政府把多名伊朗科學家扣為“人質”。伊朗官員5月初説,阿斯加裏大約10天前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正在接受治療,一旦獲得健康許可即可動身回國。

  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朗官員5月初告訴路透社記者,伊美雙方正在推進在押人員交換,美國海軍退伍軍人邁克爾·懷特可能是其中之一。(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