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政要和專家繼續抨擊美國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決定
2020-06-03 15: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29日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持續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應,多國政要和專家學者抨擊美國政府這個決定將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和國際公共衛生合作。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做出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是在錯誤時間釋放的錯誤信號。”馬斯説,應對新冠疫情挑戰需要全球合作,而不是一個國家單幹。“我們需要所有國家和聯合國做出團結的回應,強大的世衛組織要發揮中心作用。”

  丹麥外交大臣科弗德5月3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需要一個強有力、積極、有效的世衛組織”,在疫情“大流行”之際,更加緊密的全球合作至關重要。科弗德説,美國宣布退出世衛組織是對全球抗擊各類疾病努力的傷害,丹麥政府對此深表憂慮。他希望美國政府在抗擊疫情時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吉爾吉斯斯坦獨立政治分析師巴克塔耶夫6月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退群”會導致世衛組織經費減少,將影響到世衛組織的工作。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表示,“美國退出世衛組織,發展中國家將成為主要受害者”,因為許多發展中國家可能將無法獲得充足的援助。沙拉波夫還認為,近年來,美國公開退出一批國際組織和國際協議,這種逃避廣泛國際合作的做法是錯誤的。

  英國《自然》雜志日前在一篇文章中援引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高級研究員阿曼達·格拉斯曼的話説,如果沒有世衛組織這麼一個機構來協調,“我們就會在全球衛生領域中看到更多的無序狀況”。

  《自然》雜志的報道還援引多名專家的話説,美方這種做法將對全球的公共衛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損害。專家們在文中對美國政府這一舉動所帶來的後果發表了各自觀點,比如會影響小兒麻痹症、瘧疾的防控,會阻礙新冠病毒資訊共用,會損害全球的科研合作,美國也會失去在全球衛生行動上的影響力等。(執筆記者:羅國芳;參與記者:蔡國棟、關建武、努爾然、林晶、任珂、張家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