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加強全球合作構建疫後國際新秩序——訪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
2020-06-03 14: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3日電 專訪:加強全球合作構建疫後國際新秩序——訪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楊曉靜

  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新冠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並可能導致世界進入無序競爭時代;各國若不加強合作,未來會面臨更大災難。

  “疫情會導致20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沃爾夫説。他認為,長時間經濟衰退,會使金融資産縮水,股票價格下跌,破産預期上升,債務再融資更困難,甚至可能引發全球新一波破産清算潮。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將有170多個國家出現每人平均收入負增長,這一數字高于上一次國際金融危機期間負增長的國家數量。

  在沃爾夫看來,疫情的經濟影響很可能會在兩三年甚至更長時間內慢慢顯現。他認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可能以政策變動、貿易壁壘或者企業倒閉、債務激增等方式出現。“疫情持續越久,當前封鎖措施持續時間越長,經濟衰退的程度就越深,恢復的難度就越大。”

  他指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很多需要近距離接觸的行業也很難徹底恢復,而且各國恢復步伐不一,抗疫措施各有不同,這將讓疫後全球經濟恢復更加充滿不確定性。

  沃爾夫認為大多數國家採取的疫情紓困政策總體合理,但他對全球合作抗疫有兩點擔憂:一是對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援助、資金支援等還不夠,需國際社會加大支援;二是各國在金融支援、國際貿易等方面合作還遠遠不夠。

  對于疫情將如何改變全球化進程,沃爾夫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疫後世界很可能變得更無序,國家間信任更缺失,但不可否認,各國之間仍相互依存,面臨共同問題,比如氣候變化、安全、經濟交流等。”他説。

  沃爾夫認為,疫情還將重塑世界經濟。疫情過後,國家間經濟和貿易聯繫會被削弱,各國經濟也會更加內顧和封閉。

  “除了合作我們別無選擇,不然人類會面臨更大災難。”沃爾夫建議,各國可參考為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制訂類似的全面行動計劃,並將其付諸實施。

  沃爾夫還表示,中國可以實施一些政策來對衝疫情帶來的負面效應。他建議,中國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利用好巨大規模市場優勢,不斷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在經濟中所佔比重,同時注重解決經濟發展的長期性、結構性問題。

  “這樣不僅能幫助中國經濟,也會幫助世界經濟恢復。”沃爾夫説。“我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6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