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盛頓市長警告示威恐致疫情反彈
2020-06-02 07: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多地示威5月31日繼續。示威者大規模聚集,引發疫情反彈擔憂。首都華盛頓市長繆裏爾·鮑澤警告,過去兩個多月來的防疫努力可能因此功虧一簣。

  鮑澤説,雖然一些示威者戴上口罩,但彼此間明顯沒有保持足夠距離。

  “過去8至10周以來,我們一直非常努力,避免任何大規模聚集,”她説,“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警惕(疫情)反彈。”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確診病例接近18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0萬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警告,很多示威者戴著布口罩,而布口罩無法確保不被感染,作用主要限于防止感染者傳播病毒。

  衛生專家説,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在自身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毒傳給他人。在示威現場可以看到,不少人沒有戴口罩,在抗議中唱歌、喊口號和大叫,而新冠病毒在感染者咳嗽、打噴嚏、唱歌和談話時均可能傳播。

  馬利蘭州州長拉裏·霍根做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談節目時説:“毫無疑問,當成百上千人近距離聚集,滿大街上都有這樣的病毒……這不健康。”霍根説,只需要兩周時間就能看到美國的疫情曲線是否因人群聚集發生變化。

  5月30日夜間,華盛頓經歷暴力之夜。美聯社報道,示威者縱火、砸窗、闖入商鋪和建築,四處涂鴉,多名警察受傷。

  距離白宮數個街區的聖約翰教堂地下室起火,消防員5月31日撲滅火勢。這處教堂以經常有總統出席活動聞名,包括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大約1000名示威者5月31日下午聚集在白宮對面的拉斐特公園。他們喊起口號:“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不要種族主義的警察!”他們還朝一名黑人警察喊話,要求他予以示威抗議支援。

  拉斐特公園是連日衝突的重災區,示威者聚集在警方部署的路障前,和執法人員對峙。

  鮑澤宣布,華盛頓從5月31日23時至6月1日6時宵禁,國民警衛隊將向警方提供支援。

  防暴警察設置了路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除國民警衛隊,司法部下屬執法官局和毒品管制局執法人員同樣部署就位,協助平息局勢。(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