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令阿根廷經濟雪上加霜
2020-06-02 17:4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1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令阿根廷經濟雪上加霜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本就脆弱的阿根廷經濟更加艱難,嚴格的防疫措施使當地經濟幾乎停擺。目前,阿根廷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還在攀升,疫情拐點尚未到來,全面開放經濟仍有待時日。

  阿根廷經濟已經連續兩年萎縮。多家機構預測,今年阿根廷經濟將連續第三年負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阿根廷經濟將萎縮5.7%。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預計,受疫情和龐大公共債務影響,今年阿根廷經濟將萎縮6.5%。阿根廷中央銀行委託咨詢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阿根廷今年通貨膨脹率將高達44.4%,經濟將萎縮7%。

  阿根廷政府當前採取犧牲經濟發展的“休克式”抗擊疫情政策。自3月初發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阿根廷政府迅速採取全國強制性隔離、禁止非必要商業活動等措施。自3月20日開始“封城”防控疫情至今,阿根廷大多數地區民眾一直處于全面隔離狀態。

  疫情目前在南美快速蔓延,阿根廷確診病例從5月21日起明顯增多,政府防疫壓力陡增。由于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疫情嚴重,首都商業活動在陸續開放後重又收緊。

  已經維持兩個多月的隔離政策逐漸引發民眾不滿情緒,“休克式”抗疫使阿根廷中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環境更加艱難,貧困和失業問題凸顯。阿根廷一份民調顯示,由于經濟活動停滯,家庭收入大幅下降,幾乎30%的受訪者為零收入。許多企業、機構和民眾呼吁政府採取更加科學、有效的防疫政策,重新恢復經濟活動。

  阿根廷知名智庫促進公平與增長公共政策實施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盡管阿根廷政府正努力採取措施減輕經濟社會停擺帶來的影響,但政府脆弱的財政狀況將限制其實施公共政策的能力。

  疫情也加重了阿根廷政府的償債壓力。4月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由于疫情導致經濟形勢惡化,阿根廷將延遲至2021年開始償還總額約100億美元的外幣債務。

  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與國際債權人進行約700億美元債務重組方案的談判。阿根廷經濟部長馬丁·古斯曼此前表示,阿根廷債務壓力非常沉重,償債成本極高,債務結構不可持續。政府有償還債務的意願,但是以現在情形無法履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