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破沉默 拒絕種族歧視——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國際體壇抗議浪潮
2020-06-02 16:2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日電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在全美持續蔓延。隨著事態影響的不斷升級,弗洛伊德之死在國際體壇也引發連鎖反應,不同職業體育領域的知名運動員紛紛發聲,用行動聲援美國民眾反對種族歧視的訴求。

  前拳王梅威瑟要為弗洛伊德支付喪葬費用

  據美國媒體1日報道,已經退役的美國職業拳擊運動員梅威瑟與喬治·弗洛伊德的家人取得了聯繫,提出希望支付弗洛伊德的葬禮以及相關紀念活動的所有費用。

  隨後梅威瑟團隊負責人埃勒布確認了該報道的真實性,並且表示弗洛伊德的家人目前也已接受了梅威瑟的善意。梅威瑟將支付在弗洛伊德的家鄉休斯敦舉行的葬禮以及在美國多地為其舉行的紀念活動的費用。

  46歲的弗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被4名執法警察逮捕,並被按在地上,其中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用膝蓋長時間壓迫弗洛伊德的頸部,弗洛伊德神情痛苦、聲音嘶啞,屢次懇求説自己無法呼吸,直到陷入昏迷,後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NBA球員特雷·楊參加和平抗議

  NBA亞特蘭大老鷹隊球星特雷·楊1日在他的家鄉俄克拉荷馬州參加了一場反對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執法的和平抗議,他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標語牌並在有數百人參與的抗議現場發言。

  “我知道這個國家現在一片混亂,現在重要的事情是大家團結一致,為我們所認為正確的事情挺身而出。”楊説,“這件事不僅需要你我的參與,也需要所有人團結在一起,凝聚成一個整體。”

  楊表示自己不是一個喜歡對社會問題公開表達想法的人,他感謝妹妹凱特琳鼓勵自己勇敢站出來。

  “這不是我經常會做的事情。”楊説,“但我覺得這麼做是有必要的,這不僅關乎我自己,我覺得這是向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此前,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在內的多位NBA球員通過社交媒體積極發聲,反對種族歧視,聲援美國各地的抗議活動。美職籃前巨星喬丹也在5月31日發表聲明稱,“弗洛伊德之死讓我感到非常悲傷,也非常憤怒。我能感受到每一個人的哀傷、憤慨與失望。那些反對種族歧視頑疾的人們,我與你們站在一起。那些針對有色人種的暴力行徑,我深惡痛絕。我們真是受夠了!”

  德甲賽場見證聲援浪潮

  對于弗洛伊德的紀念和聲援並沒有局限于美國國內。在上周末的德甲聯賽第29輪比賽中,多位球員用不同的方式發出了自己的聲音。

  效力于沙爾克04隊的美國黑人球員麥肯尼在5月30日的比賽中,在左臂佩戴了寫有“為喬治伸張正義”字樣的袖標。5月31日,門興格拉德巴赫隊的法國前鋒圖拉在進球之後單膝跪地緬懷弗洛伊德。隨後進行的多特蒙德6:1大勝帕德博恩隊的比賽中,多特蒙德隊的英格蘭邊鋒桑喬和摩洛哥球員哈基米都在進球後展示了球衣下的T恤,上面同樣寫著“為喬治伸張正義”。桑喬還為此吃到了一張黃牌。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足協1日表示考慮對上述四名球員的做法進行處罰,因為他們的行為涉嫌違反了聯賽禁止球員在場上展示“政治性標語”的規定。不過據美聯社報道,國際足聯在一份聲明中希望德甲方面在適用競賽規則時,“要運用常識,並考慮事件的背景”,暗示不要對聲援弗洛伊德的球員進行處罰。

  漢密爾頓怒批F1冷漠失聲

  幾天來,弗洛伊德的不幸遭遇引發全世界關注,很多體壇明星紛紛聲援。不過F1車壇卻是一片沉寂。F1冠軍漢密爾頓1日成為第一個挺身而出的車手,他不但抗議了弗洛伊德遭到的不公正待遇,還抨擊了整個F1對于該事件的集體失聲。

  “我看到你們都保持著沉默,你們其中很多人都是巨星,但面對這樣的不公你們仍然保持沉默。”作為F1歷史上首位黑人總冠軍的漢密爾頓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在我所處的這項白人佔主導地位的運動裏,沒有人有任何的表示,我是其中唯一的有色人種,我在孤軍奮戰。”

  在漢密爾頓率先發聲之後,多位F1車手先後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反對種族歧視的態度。

  雷諾車隊的澳大利亞車手裏卡多稱“種族歧視是一種毒藥”。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也表示,之前不願在社交媒體上表達自己的觀點,但這樣做是完全錯誤的,因為“對抗種族歧視,需要的是行動,而不是沉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