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戳穿美國抹黑中國的拙劣把戲
2020-06-01 21:2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戳穿美國抹黑中國的拙劣把戲

  新華社記者

  從“隱瞞疫情”到“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從“威脅世界貿易”到“盜竊美國技術”,美國政客極盡抹黑中國之能事,企圖把中國變成美國諸多問題的“替罪羊”。然而,事實公理站在中國一邊,荒唐拙劣的抹黑把戲絕不會得逞。

  及時、公開、透明地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資訊,自始至終貫穿中國抗疫全過程。數月前美方還公開讚揚中國抗疫行動,表示十分欣賞中國在分享疫情資訊上的透明度,如今卻肆意詆毀污蔑,態度180度大轉彎,無非是想轉嫁責任。

  美國是當前全球新冠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長時間蓄意淡化疫情、違背科學導致防控不力,才是美國疫情肆虐的根本原因。一些政客沉迷于“自吹”“甩鍋”遊戲早已廣受詬病甚至激起民憤,豈能靠抹黑別人就把自己輕易“洗白”?

  美方指責中方涉港國安立法“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威脅對香港實施所謂“制裁”。須知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按照國際通行做法,中國有絕對權力補齊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短板。中國全國人大就有關香港國安立法作出決定,完全屬于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正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所言,美方插手香港事務,充分暴露其“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

  再者,美方有何資格談論所謂自由和人權?白人警察粗暴執法致死黑人引發的怒火正在美國燃燒,“我無法呼吸”的抗議聲響徹美國各大城市。從槍支暴力泛濫到網絡監控侵犯個人隱私,從強制移民兒童與父母分離到海外軍事行動造成無數平民死傷,美方對人權和自由的粗暴踐踏世人皆知。

  美方妄稱中國“威脅世界貿易”,事實是,威脅國際貿易秩序的恰恰是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美方;美方攻擊中國的南海相關政策,事實是,一段時間以來,正是美國等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興風作浪,頻繁開展軍事活動,強化軍事存在;美方污蔑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事實是,中國高度重視智慧財産權保護,2019年已超越美國成為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

  事實面前,再多的抹黑也無濟于事,再多的“甩鍋”不過是自我打臉。

  對華大肆抹黑的背後,是冷戰思維、霸權思維作祟。一些美國政客逆潮流而動,鼓吹對中國採取全方位施壓的強硬政策,不斷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挑動對華“新冷戰”。針對美方一係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中國政府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並作出堅決有力回應。

  對華大肆抹黑的背後,是為了推卸自己抗疫不力的責任。他們極力污蔑中國乃至世界衛生組織,用謊言掩蓋真相,把危機轉嫁他人,把民眾的怒火引向無辜的他方。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撰文表示,某些美國政客對中國在抗擊疫情上的無端指責,目的在于轉移國內民眾對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批評。

  對華大肆抹黑的背後,是為了以反華攫取政治利益。每逢選舉,忙于制造反華議題,迎合反華勢力,通過樹立中國這個“假想敵”來掩蓋內部問題,成了某些政客們的“保留曲目”。他們黨同伐異,煽動仇恨,以圖達到政治目的,獲取選舉利益。

  然而,抹黑中國的把戲絕不會得逞。奉勸美國政客們,盡早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停止“甩鍋”推責的把戲,正視自身的問題,保護好本國民眾的生命安全,才是當務之急。

  相關連結:

  外交部:美方阻擋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新華國際時評:冷戰思維,荒誕邏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國際時評:戳穿美國抹黑中國的拙劣把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