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中國軍隊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彰顯大國軍隊責任擔當
2020-06-01 19:3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中國軍隊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彰顯大國軍隊責任擔當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5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向黎巴嫩軍隊援助一批抗疫物資。黎軍司令約瑟夫·奧恩對中方援助表示感謝,強調這有助于支援黎軍的抗疫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軍隊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彰顯大國軍隊的責任擔當。”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6月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此前,中央軍委組織我軍抗疫醫療專家分別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南非、烏克蘭等國家召開疫情防控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向緬甸、寮國、柬埔寨、巴基斯坦等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通過空軍飛機等多種形式向有關國家軍隊提供防疫物資援助,為抗疫國際合作貢獻力量。

  何雷表示,有效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遂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已成為世界各國軍隊和平時期新的重要職能。

  近年來,一國發生重大災難時,其他國家派軍隊參加人道主義救援行動越來越多,已成為許多國家救援的迫切需求和國際救援行動的顯著特徵。

  “這樣做,可以彌補本國救援力量資源的不足,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援效率,並增強國家及其軍隊間的團結合作。”何雷説。

  2019年7月,中國政府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軍隊堅持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積極參加國際維和、海上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

  何雷表示,近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派遣專業救援力量赴受災國救援減災,提供救援物資和醫療救助,加強救援減災國際交流,彰顯了大國軍隊的責任擔當。

  2012年以來,中國軍隊組織或參加馬航MH370失聯航班搜救、菲律賓“海燕”颱風救援、西非抗擊埃博拉疫情、馬爾地夫水荒救援、尼泊爾抗震救災、寮國水災潰壩救援等多項行動,受到當事國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是我國第一艘制式遠洋醫院船。入列以來,醫院船以“和諧使命”任務為主要載體,先後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余海裏,服務43個國家和地區、23萬余人次,有力服務了國家政治外交大局,贏得了國內外高度讚譽。

  何雷表示,今後,中國軍隊將繼續在聯合國框架內,認真履行應有的責任擔當和使命任務,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軍隊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已成為世界普遍認可的國際實踐活動,但目前法律地位不夠明確,法律規范還不完善,影響和制約了軍隊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

  近年來,中國相繼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自然災害救助條例》《軍隊參加搶險救災條例》等70多部法律法規,賦予軍隊參與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的職責和任務,對軍隊應對自然災害、公共衛生、重大事故和社會安全事件等作出明確規定,提供了法律依據。

  何雷建議,為更好發揮軍隊在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的重要作用,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和一些國家,應盡可能地制定一係列法規條例或法律性文件,對軍隊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予以肯定,使其納入法制軌道,進行法律規范,具有法律效力,為各國軍隊遂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提供完備、權威的法律支援和規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中國軍隊參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彰顯大國軍隊責任擔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6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