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何以至此——美國人士反思新冠疫情應對
2020-06-01 18:2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 通訊:何以至此——美國人士反思新冠疫情應對

  新華社記者

  “一個慘痛的裏程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日前刊文,針對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突破10萬例,如此表示。

  距美國通報第一例新冠死亡病例至今不到4個月,平均每天死亡約900人,著實令人觸目驚心。許多美國人在這一刻陷入哀思。

  范德比爾特大學預防醫學和流行病學教授威廉·沙夫納説,作為普通人,我深深哀悼,作為臨床醫生和公共衛生領域人士,我也深深哀悼,“許多死亡病例本可以避免”。

  中國早在1月初就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舉措,世界衛生組織也在1月31日就向國際社會發出預警,呼吁採取理性、謹慎的保護和預防措施。

  美國本應利用時間差充分準備,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白宮持續淡化疫情威脅,並盲目自信、誇大防疫能力,屢屢對外宣稱病毒已被完全控制、民眾感染風險低等。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疫情。而那時,首都華盛頓以及46個州已出現確診病例。

  馬利蘭大學研究員克萊·拉姆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白宮的錯誤很明顯——忽視了醫學界和情報界的明確警告,如果在疫情爆發早期同世界衛生組織更多交流、尋求更多國際合作,那麼美國對疫情的應對不會是現在這樣。

  隨著疫情不斷惡化,美國的抗疫工作變得更加艱巨和復雜。

  在美國,政治官僚牢牢掌控著話語權,甚至不時散布未經證實的資訊給社會“注入信心”,專業人士則不得不“走鋼絲”,在“講科學”和“講政治”之間尋求平衡,然而代價是難以不打折扣地釋放有價值的抗疫資訊以及及時推進防疫。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裏克·布萊特就因為堅持己見遭免職。他呼吁,必須對美國民眾講事實,而事實是建立在科學上的,請讓科學家引導抗疫工作,讓他們講話時不用擔心被報復。

  更讓許多美國人失望的是,疫情之下,共和、民主兩黨非但沒有放下政見以形成合力共同抗疫,反而相互指責、政治化疫情,黨派紛爭愈演愈烈。一些政客對自己種種失誤閉口不談,卻“積極”把責任推卸給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讓人大跌眼鏡。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除了總統選舉,國會部分席位也要換屆。選舉壓力下,兩黨都拿疫情大做文章,攫取政治籌碼,嘴上挂著選民和國家,實際上卻把政黨利益置于一切之上。

  暢銷書作家戴維·利特説,人命關天,但美國領導者正忽視合理的民願。

  利特説,美國政府未能在新冠疫情中維護好公共福祉,這是一個悲劇。但也並不奇怪,從美國組織選舉到資助競選活動的方式,從劃分選區到讓説客們參與政治決策,都忽視公眾利益。與過去半個世紀任何時間相比,美國正由更少的人治理和獲益,而廣大人民正因此遭殃。

  媒體人丹尼爾·阿金表示,美國通過這場疫情更清楚地認識了自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通訊:何以至此——美國人士反思新冠疫情應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