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邁出恢復載人航太能力關鍵一步
2020-06-01 14: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邁出恢復載人航太能力關鍵一步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航太史上迎來又一歷史性時刻。5月31日,載有兩名美國宇航員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龍”飛船經過約19小時飛行後,成功與國際空間站實現對接。

  這是2011年美國太空梭全部退役以來,首次使用國産火箭和飛船從本土將宇航員送入國際空間站。載人版“龍”飛船成功發射並與空間站對接,揭開了美國商業載人航太時代的帷幕,也標誌著美國向恢復載人航太能力、擺脫對俄羅斯飛船依賴邁出了關鍵一步,為美國未來探索月球和火星的計劃打下基礎。

  美國東部時間5月30日15時22分(北京時間5月31日3時22分),載有兩名美國宇航員的“龍”飛船搭乘一枚“獵鷹9”火箭,從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升空。發射大約12分鐘後,飛船與火箭順利分離,繼續飛向國際空間站。

  美東時間5月31日10時16分(北京時間5月31日22時16分),“龍”飛船與國際空間站自動對接。幾個小時後,兩名宇航員正式進入空間站,他們將與空間站內宇航員共同開展一係列實驗和研究任務。

  新加入空間站團隊的兩名宇航員創造了歷史。他們乘坐私營企業建造的飛船進入國際空間站,這在人類歷史上尚屬首次。兩名宇航員將其搭乘的航太史上第一艘商業載人飛船命名為“奮進”號,與美國建造的最後一架太空梭同名。

  出于成本和安全等因素的考慮,美國決定放棄太空梭項目。2011年7月8日,美國“亞特蘭蒂斯”號太空梭從肯尼迪航太中心最後一次發射升空,這次“謝幕之旅”標誌著美國持續30年的太空梭時代正式終結。

  自那以後,美國不得不“仰仗”俄羅斯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然而,俄羅斯飛船“船票”價格一路飛漲:2011年美國太空梭退役時,每個座位票價將近4000萬美元,目前票價已高達約8600萬美元。

  “後太空梭時代”如何將本國宇航員送上太空成為美國航太業的一塊“心病”。為改變這一尷尬局面,美國大力發展商業載人航太,鼓勵私營企業制造出“安全、可靠、經濟”的載人飛船。2014年,美國航太局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波音公司簽署了總額68億美元的合同,希望美國私營企業挑起大梁,使美國早日恢復從本土發射載人飛船的能力。

  如今,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率先實現這一任務的重要裏程碑。此次運送美國宇航員前往空間站是該公司成立18年來的首次載人太空任務。公司還成功回收了運載飛船的“獵鷹9”火箭第一級,將美國商業航太運載能力和低成本載人發射的探索又向前推進了一步,也將對全球商業載人航太的發展起到鼓舞和激勵作用。

  以富有冒險精神著稱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發射前的媒體採訪中表現得十分感性,他表示:“如果成功了,那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美國航太局團隊的功勞;如果失敗了,那是我的問題。”

  載人版“龍”飛船擁有一係列先進設備,包括自動對接係統、舒適的飛行艙、環境控制和生命支援係統,尤其重要的是其緊急逃生係統——它配置的8臺“超級天龍座”發動機,可以為逃逸係統提供動力,在緊急狀態下使飛船脫離火箭,供宇航員逃生。

  這次載人試飛任務將全面檢驗“龍”飛船安全運送宇航員往返空間站的能力,包括在軌飛行、與空間站對接和返回地面等各環節的細節。如果任務順利完成,“龍”飛船有望“鎖定”定期運送美國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大單”。

  不過,只有宇航員結束任務後安全返回地球,整個載人飛行任務才能被視為圓滿完成。“龍”飛船還將面臨一係列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