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大規模抗議和騷亂持續 各地強力執法控制局面
2020-06-01 13: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人們高舉雙手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由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引發的抗議和騷亂5月31日仍在全美多地持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全美至少40個城市發布了宵禁令,首都華盛頓和至少15個州已啟用國民警衛隊。

  在華盛頓,抗議者5月30日晚至31日淩晨繼續在白宮附近同執法人員對峙。一些抗議者向執法人員投擲礦泉水瓶、石塊、煙花、滑板車等,多輛警車被毀。執法人員動用催淚瓦斯清場。白宮附近街區一些辦公樓、商店、餐廳的玻璃被砸,不少建築外墻上被涂鴉。幾個街區外的國家廣場上,林肯紀念堂、二戰紀念碑等地標建築也遭到涂鴉。31日下午,白宮北側拉斐特公園旁的道路上又聚集大批抗議者。

(國際)(1)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31日宣布,對抗議發源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及首府聖保羅市的宵禁令再延長一天。明尼蘇達州管教改造局局長保羅·施內爾31日對媒體説,明尼阿波利斯市區30日晚繼續出現抗議活動,執法人員逮捕了幾十名抗議者。

  在舊金山市中心,30日晚舉行的示威活動演變成騷亂,多家店鋪遭到縱火和搶劫,唐人街也受到波及,直至31日淩晨警察才控制住局面。舊金山市警察局長比爾·斯科特3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騷亂造成的損失非常嚴重。舊金山市長倫敦·布裏德31日上午宣布,將宵禁無限期延長,直至緊急狀態結束或另行通告。加利福尼亞州政府將向舊金山增援200名執法人員,幫助實施宵禁。

(國際)(3)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加利福尼亞州政府30日晚宣布洛杉磯縣進入緊急狀態,大約10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連夜進入當地主要騷亂地區。31日,洛杉磯縣的洛杉磯市和聖莫尼卡市仍不斷發生搶劫店鋪事件,同時有上千人繼續在這兩座城市舉行抗議活動。洛杉磯縣政府31日下午宣布,將從當晚6時起至次日晨6時在全縣實施宵禁。

  在紐約市,抗議活動已持續4天。31日,數以千計抗議者走上街頭,傍晚時分匯集至曼哈頓時報廣場和布魯克林區的巴克萊中心外,活動尚處于和平狀態。紐約市前幾日的暴力抗議活動主要集中在布魯克林區,抗議者向警察投擲水瓶、石塊、燃燒彈,數十輛警車被放火或損毀。截至目前,紐約市有約700人在抗議活動中被捕,數十名警察受傷。

(國際)(5)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芝加哥市的遊行示威已持續多日,30日出現暴力活動,當天發生6起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市區沿街不少商戶遭搶,警車被推翻,警方已逮捕240人。芝加哥市長洛麗·萊特富特31日宣布,將限制人員進入芝加哥市中心,進出城區的火車、公共汽車也全部停運。應芝加哥市長請求,伊利諾伊州州長將部署375名國民警衛隊員協助關閉街道。伊利諾伊州警關閉了進入芝加哥城區的主要高速公路入口。

  得克薩斯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31日宣布該州進入“災難狀態”。州長辦公室發布消息説,州長已將上千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和數千名士兵派往該州各大城市。在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抗議活動31日下午仍在繼續。示威者聚集在市中心州政府大樓附近,遊行活動大體平靜。達拉斯市在周末連續兩天抗議活動中出現暴力行為後,該市警察局31日宣布,該市從當晚實施宵禁,將持續數天。

  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俄克拉荷馬州多地當天也舉行了遊行活動,遊行未出現大規模暴力行為,但一些道路因遊行隊伍臨時中斷。(參與記者:孫丁、徐劍梅、鄧仙來、吳曉淩、長遠、徐靜、高路、黃恒)

  相關連結:

  綜合消息:多國媒體和專家認為非洲裔男子之死暴露美國多重社會問題

  美國休斯敦抗議示威活動持續200余人被捕

  新華國際時評:“無法呼吸”——美國種族歧視何時休

  美國洛杉磯市宣布實施宵禁應對騷亂蔓延

  綜述:抗議警察執法失當 示威活動蔓延美國多地

  現場直擊:美國首都華盛頓實施宵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5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