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多國人士關注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2020-06-01 13:2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多國人士對此高度關注,認為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之舉,對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中文名狄伯傑)指出,“兩制”建立在“一國”基礎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國家對境內顛覆或煽動破壞活動都會持“零容忍”態度。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有助于堵塞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法律漏洞,完善“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制度保障。

  尼泊爾加德滿都法學院教授尤巴拉傑·桑魯拉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應對國家安全威脅,是為了更好地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市民根本利益。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染指。

  馬來西亞《星報》前首席執行官和總編輯黃振威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依法防范、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和激進暴力活動,將幫助香港盡快恢復穩定。香港的未來在中國,香港市民應以更積極眼光看待未來。

  俄羅斯獨聯體國家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爾·扎裏欣認為,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在當前復雜局勢下採取的必要措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涉港國安立法將有助于防范、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促進香港局勢盡快恢復正常以及保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説,國家安全對于任何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穩定至關重要,失去安全穩定,繁榮發展便無從談起。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應對香港亂局、維護“一國兩制”的正當之舉,有助于香港盡快恢復法治社會秩序、重回發展正軌。相信中國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難,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分裂和顛覆國家行徑的存在,採取立法手段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對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法治秩序以及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正當性、合法性不容置疑,國際社會應予以理解和支援。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説,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有助于盡早結束由境外勢力幹預、“港獨”策應,對香港居民權利、自由和香港繁榮穩定造成嚴重衝擊的形勢,希望涉港國安立法幫助香港盡快恢復法治社會秩序,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

  墨西哥前駐香港總領事愛德華多·羅爾丹説,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將為解決香港問題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有利于推動香港繁榮穩定。少數國家試圖借新冠疫情、香港問題等抹黑中國、阻礙中國發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各方不應錯誤解讀“一國兩制”,這既是履行國際責任,也是尊重國際法。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作為主權國家,中國有充分的理由捍衛國家安全,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置于國家治理核心地位。一些國家企圖通過支援中國部分地區分裂主義勢力,進而幹擾、破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這是世界上任何有良知、有正義感的人所不能允許的。(參與記者:胡曉明、周盛平、林昊、李奧、任軍、張繼業、李銘、陳序、吳昊、陳威華、趙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多國人士關注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