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方呼吁拜登選黑人女性為競選搭檔
2020-05-31 07:1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白人警察不當執法涉嫌致死一名黑人男子事件不斷發酵,美國多方呼吁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選擇黑人女性作為競選搭檔。

  多家媒體29日報道,不少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知名黑人領袖和活動家認為,非洲裔選民是民主黨支援者的重要組成部分,拜登選擇黑人女性當副手有助于向非洲裔和其他族裔選民顯示,他致力于推動刑事司法改革、解決警察行為不當問題。

  拜登先前宣布,將選擇女性作為競選搭檔。媒體報道,他的競選團隊已經初步擬定人選名單。不過,一些議員和黑人領袖説,由于最新白人警察不當執法事件不斷發酵,名單上一些白人可能會被“剔除”。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白人警察25日在執法時長時間用膝蓋壓住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後者呼喊“喘不上氣”,送往醫院後死亡。弗洛伊德當時雙手被銬、沒有攜帶武器。這一事件令輿論嘩然,觸發全美多個城市大規模抗議示威。

  媒體報道,國會參議員埃米·克洛布徹是成為拜登競選搭檔可能性最大的人之一。但由于她是白人女性,選擇她可能會帶來“反作用”。另外,克洛布徹先前在明尼蘇達州擔任州檢察官,一些非洲裔人士指認她數次“袒護”行為不當的警察,因而“不夠格”成為拜登副手。

  “埃米·克洛布徹列絕對不行,”密歇根州黑人公會主席基思·威廉姆斯29日説,“一名黑人女性無疑將給他(拜登)帶來更為立竿見影的幫助。”

  克洛布徹29日回應説,她拒絕“退出”,相信拜登會做“正確決定”。

  除族裔因素,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帶來的影響還波及到拜登副手候選人的背景審查。

  媒體先前報道,國會參議員卡瑪拉·哈裏斯和眾議員瓦爾·戴明斯都在拜登競選團隊的考慮之列。但哈裏斯曾擔任加利福尼亞州檢察長、戴明思曾擔任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警察局長,兩人在司法部門任職的背景可能引發擔憂。

  “讓一名執法人員與他(拜登)一起競選將會有挑戰性,”知名非洲裔民主黨捐款人史蒂夫·菲利普斯説,一些非洲裔年輕人信不過哈裏斯。

  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中旬贏得所需黨代表票數,已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民主黨方面,前副總統拜登是唯一競選人,預計將在民主黨定于8月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獲得提名。

  國會黑人議員委員會前主席、眾議員塞德裏克·裏士滿説,不論誰作為拜登的競選搭檔,最重要的目標只有一個,“確保唐納德·特朗普明年1月20日不會成為總統”。(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