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蝗災蔓延 印巴設法應對
2020-05-31 07:1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非沙漠蝗侵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後,有愈演愈烈之勢,大量農田和果園遭災,糧食安全受到威脅。為消滅蝗蟲,兩國紛紛出動飛機和車輛噴灑殺蟲劑。

  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木爾坦的一名地方官員喬杜裏·阿斯加爾29日告訴美聯社,數以億計沙漠蝗上個月飛入巴基斯坦,啃噬大面積莊稼、菜園和果園。

  形勢本周出現惡化,蝗災蔓延至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以及巴基斯坦接壤阿富汗的西北邊境地區。

  巴基斯坦國家食品保障部部長賽義德·法赫爾·伊馬姆介紹,為應對這次蝗災,政府將採購5架用于噴灑殺蟲劑的飛機。巴基斯坦國家災難管理局説,政府正動員一切資源,已採取切實行動。

  一些農民反映,棉花和蔬菜作物遭災最厲害。俾路支省的農民阿卜杜勒·拉赫曼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説,如果蝗災得不到控制,他們的口糧將成問題。

  巴基斯坦的鄰國印度同樣面臨蝗災。印度多個邦位于沙漠蝗向東移動的路徑上,其中包括拉賈斯坦邦、中央邦、古吉拉特邦等。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些視頻顯示,蝗群出現在人口稠密的北方古城齋浦爾,蝗蟲啃光莊稼後,開始吃樹葉,一些地方的樹木被啃得光禿禿的。

  《今日印度》周刊報道,當地人為驅散蝗群,使出“敲鑼打鼓”和鳴放刺耳音樂的“土法子”。

  印度農業部發言人28日説,政府已派出飛機、消防車、農用車和其他交通工具噴灑殺蟲劑,噴藥地點共303處,噴過藥的農田超過4.7萬公頃。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印度官員預計,下一輪蝗災將在7月季風雨季到來後爆發。按照德新社説法,今年的蝗災是印度近3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

  本次蝗災起源于東非,最先波及埃塞俄比亞、索馬利、肯尼亞等國。

  英國《獨立報》網站先前報道,東非多國今年一二月爆發70年來最嚴重蝗災,4月又遭遇第二輪蝗災,規模較前更甚。

  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估算,今年第二輪蝗災的規模大約是第一輪蝗災的20倍。

  聯合國糧農組織説,適宜蝗蟲繁殖的氣候條件持續到5月,這意味著6月底和7月可能還將有新一輪蝗災,與農收季節開始的時間重合。

  沙漠蝗是全球最危險的遷徙性害蟲之一。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説,1平方公里蝗群一天的食量相當于3.5萬人的口糧。(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