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無法呼吸”——美國種族歧視何時休
2020-05-31 18: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0日電 題:“無法呼吸”——美國種族歧視何時休

  新華社記者

  “我無法呼吸”——日前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街頭這句痛苦的呻吟,連日來在國際輿論場中持續發酵。“無法呼吸”折射出美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對美國種族歧視等頑疾的不滿,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程度。

  “警官,求求你,求求你,我無法呼吸……”這是被白人警察壓住脖子窒息而亡的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用盡最後氣力發出的哀求。這聲“無法呼吸”,對美國人來説一點也不陌生。時間上溯到2014年,被白人警察“鎖喉”的紐約黑人青年埃裏克·迦納臨終前曾用同樣的話求饒。

  “無法呼吸”的呻吟聲,讓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的陳年瘡疤一次次重新揭開,令人悲傷無奈,令人激憤難抑。

  從明尼蘇達到得克薩斯,從紐約到華盛頓,從佐治亞到加利福尼亞……連日來,“我無法呼吸”抗議活動在全美多地蔓延,民眾對涉警種族暴力忍無可忍,他們手舉標語上街抗議,“黑人的命也是命”“別國不會發生這種事”。

  在輿論和公眾的巨大壓力下,明尼阿波利斯警方開除了4名涉事警察,用膝蓋壓住弗洛伊德的警官德雷克·肖萬被控三級謀殺和過失殺人罪。總統特朗普稱,“正義將得到伸張”。

  在美國,正義真能得到伸張嗎?

  有人這樣總結美國當權階層對待種族問題的基本方略:口頭上唱著反對種族歧視的高調,骨子裏卻放任不管。正因為如此,在美國“無法呼吸”式案件才層出不窮。亞特蘭大市民主黨籍市長凱莎·博頓斯指責説,正是白宮長期關于移民和白人至上主義的言論,縱容了具有種族主義傾向的人。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指出,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美國必須採取“嚴肅行動”阻止更多黑人死于警察之手和種族歧視。

  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曾指出,美國執法當局殺害和殘暴虐待黑人情況嚴重,且很少受追究,非裔成年人被監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美國種族》報告指出,約58%受訪者認為“美國的種族關係十分糟糕”,超過半數非裔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可能實現種族平等”。

  美國涉警種族暴力頻發,其根源是司法部門始終未從根源上反省種族主義危害,歧視弱勢群體、漠視生命,缺乏防止少數族裔與執法部門對抗的制度設計。國際輿論廣泛認為,種族主義情緒升溫、族群對立激化,是如今美國社會的現實。美國政界高層的一些種族主義的言論,更是直接或間接助長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

  2020年是美國大選年,種族問題向來是大選焦點議題。《紐約時報》評論稱,特朗普競選團隊想通過炒作種族問題與更受黑人支援的民主黨爭奪選票。比弗洛伊德殞命更令人擔憂的是,隨著政治極化的加劇和政客的操弄,美國種族矛盾的傷痕恐將進一步加深,類似悲劇以後恐怕還會上演,讓美國社會免于“無法呼吸”恐仍將長路漫漫。

  新聞連結:

  美國洛杉磯縣進入緊急狀態應對騷亂蔓延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譴責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通訊:“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直擊華盛頓市抗議活動

  新聞背景:近年來美國警察對非洲裔暴力執法事件回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