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譴責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2020-05-31 17: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日前涉嫌執法不當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騷亂在全美多地持續升級。美國白人警察針對非洲裔群體的暴力執法及美國的種族歧視現象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説,對于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來説,因種族遭區別對待是一種悲慘、痛苦、令人憤怒的“常態”,這不應當是2020年美國的“常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表聲明説,不幸的是,警察暴力執法特別是針對非洲裔群體,在美國不是新鮮事兒,甚至形成了模式。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拉肖恩·雷説,美國執法機構中存在係統性種族歧視,數據顯示,非洲裔人士更容易喪命警察手中。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發表媒體聲明,譴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死亡,呼吁美國當局在調查這一事件時正視種族歧視這一“根深蒂固的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發表聲明説,非盟譴責對非洲裔美國男子的謀殺,不接受“對非洲裔美國公民的持續歧視”。法基要求美國政府官員“加大力度確保消除一切種族歧視”。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此次事件遠非美國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的唯一行為,是美國警察經常犯下的錯誤之一。美國人權問題包括種族和宗教歧視、警察執法隨意性、司法偏見、監獄人滿為患、槍支泛濫等。 俄外交部敦促美國政府對弗洛伊德死亡一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履行其國際社會職責。

  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在社交媒體上説,弗洛伊德被殘忍殺害,這類事件對非洲裔美國人並不陌生。他沒有攜帶武器,大喊“我無法呼吸”,但仍不足以阻止一次不公正行為。

  委內瑞拉副總統德爾茜·羅德裏格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政府上層一直宣揚白人至上主義,導致國內種族歧視事件激增。

  讚比亞律師菲利普·薩布尼説,沒有任何理由傷害已被控制、不可能對你生命構成威脅的人。美國警察沒有遵守法律和程式,違背了民主和法治原則。

  盧安達大學政治學係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認為,種族主義已經成為美國社會和其包括執法部門在內的所有機構的係統性特徵。

  莫三比克若阿金·希薩諾大學講師埃尼亞·西杜莫説,長期以來,美國的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士一直是警察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此次發生的弗洛伊德案並非罕見,應譴責警方的種族主義行徑。

  斐濟作家薩騰德拉·南丹發表文章説,種族歧視這個潛伏的病毒已經嚴重污染了美國所取得的成就,弗洛伊德正是在如此不公正中喪生。

  約旦工業、貿易和供應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巴希爾·賈比爾認為,這一事件並不是個案。美國頻發的白人警察針對非洲裔人士暴力執法的背後是美國種族歧視的“病毒”。(參與記者:孫丁、徐劍梅、鄧仙來、聶曉陽、陳俊俠、魯金博、朱婉君、徐燁、王瑛、趙宇鵬、呂天然、聶祖國、張永興、冀澤)

  新聞連結;

  俄外交部:美國人權係統性問題積累已久

  綜述:抗議警察執法失當 示威活動蔓延美國多地

  粗暴執法致非裔男子死亡的美國前警察被逮捕

  “我透不上氣”——黑人枉死再揭美國種族痼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