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退群”的新“境界”
2020-05-30 17:0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美國“退群”的新“境界”

  新華社記者

  以任性“退群”著稱的美國特朗普政府,29日又有“驚世駭俗”的新動作——宣布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國際輿論為之側目。

  近年來特朗普政府“退群”成癮,一意孤行地推行單邊主義。在美國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單日依然以五位數上漲、全球疫情依然蔓延、國際社會急需抗疫合作的當下,特朗普政府仍未懸崖勒馬,蠻橫地摒棄世衛組織這一全球抗疫專業指導和協調機構,這一肆無忌憚的“退群”行徑,達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新“境界”。

  這是脅迫霸淩的新“境界”。從“斷供”世衛組織到發公開信,再到如今宣布將“退群”,特朗普政府針對世衛組織的恫嚇打壓有著清晰的時間線。層層加碼、氣勢洶洶,極盡誣蔑抹黑,是赤裸裸的霸淩。其目的就是脅迫、威逼世衛組織對美國俯首帖耳,企圖將世衛組織公器私用,未達目的即徹底拋棄。

  這是“甩鍋”推諉的新“境界”。美國政府應對疫情一團糟,面對不斷上漲的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白宮不自思如何提高防控救治,反而沉溺于對外“甩鍋”,尋找替罪羊。一段時間以來,攻擊中國和世衛組織成為白宮高官們樂此不疲的表演。宣布將與世衛組織終止關係表明,白宮為了“甩鍋”完全沒有任何道德底線——白宮的“鍋”可以甩到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機構、任何個人頭上,只要不在白宮就行。

  這是背棄多邊體係的新“境界”。近年來美國秉持“美國優先”,先後退出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一係列多邊協定與多邊組織,最近決定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如今連攸關全球民眾健康福祉和公共衛生安全的世衛組織都可以一腳踢開。

  不過,白宮的“本色”出演,也讓世界更看清華盛頓自私自利的真面目。美國作為最大發達國家,也是目前新冠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本應積極承擔大國責任。白宮對世衛組織的打壓與背棄引發美國國內、歐洲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批評,被認為是“對全人類的犯罪與背叛”。路透社引述約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學者的話説,在疫情蔓延之中斷絕與世衛關係是“錯誤”和“推責”。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在全世界需要團結起來抗擊新冠病毒的時候,美國此舉是踐踏世界衛生領域合作的國際法律基礎。

  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展現專業精神,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白宮置國際公義與道義于不顧,將進一步加劇美國在國際上的“信任危機”。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多邊主義而非單邊主義,全球合作而非脅迫“甩鍋”,才是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正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5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