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粗暴執法致非裔男子死亡的美國前警察被逮捕
2020-05-30 07:5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29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明尼蘇達州刑事執法部門29日發表聲明説,執法人員當天中午在該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將日前因執法動作不當致非裔男子死亡的前警察德雷克·肖萬逮捕。

  明尼蘇達州亨內平縣檢察官邁克·弗裏曼當天在記者會上説,肖萬被以三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起訴。弗裏曼透露,目前還沒有對其他3名涉事前警察進行起訴。

  事件中的非裔男子名叫喬治·弗洛伊德,現年46歲。其家人和律師當天發表聲明説,逮捕肖萬是向正義邁近了一步,但希望對肖萬以一級謀殺罪起訴,並希望看到其他幾名涉事前警察被逮捕。

  本月25日晚,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接到關于一起造假案的報告,警察隨後趕到現場並控制了嫌疑人弗洛伊德。根據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弗洛伊德當時被肖萬等3名警察按在地上,脖子被肖萬用膝蓋頂住,另外1名警察站在一邊。弗洛伊德神情痛苦、聲音嘶啞,一直在説自己無法呼吸,隨後疑似陷入昏迷。弗洛伊德在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對肖萬的起訴書説,肖萬用膝蓋頂住弗洛伊德脖子長達8分46秒。另據亨內平縣法醫辦公室的屍檢報告,弗洛伊德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心臟病等。

  事件令全美輿論嘩然,雖然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隨後將4名涉事警察解職,但未能平息眾怒。 連日來,該市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警察暴力執法,呼吁為弗洛伊德尋求正義。抗議還逐漸蔓延到紐約、洛杉磯等地。

  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部分抗議活動逐步升級為騷亂,出現打砸搶燒事件,不少商店被搶,一些建築和車輛遭破壞和焚燒。28日晚,該市一警察局遭縱火,州警抵達並進行清場,局面一度十分緊張。

  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29日發表聲明説,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正在另外展開一項獨立調查,以確定事件中是否有違反聯邦民權法的行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在社交媒體上指責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長雅各布·弗雷應對不力。弗雷回應説,特朗普不應在危機時對他人指手畫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粗暴執法致非裔男子死亡的美國前警察被逮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5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