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透不上氣”——黑人枉死再揭美國種族痼疾
2020-05-29 18:2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8日電 (國際觀察)“我透不上氣”——黑人枉死再揭美國種族痼疾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徐劍梅 孫丁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涉嫌執法不當致死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引發的騷亂持續升級,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28日簽署行政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啟用州國民警衛隊協助維護治安。

(國際)(1)美國警察執法動作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 引發大規模抗議

  5月28日,在美國聖保羅市,警察與抗議者發生衝突。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動作失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該事件導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新華社/美聯

  明尼蘇達州以外,美國紐約等多地爆發抗議活動,為弗洛伊德申冤。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針對非裔等少數族裔的白人警察暴力執法事件頻發,弗洛伊德瀕死前不斷呼喊的“我透不上氣”,成為美國少數族裔在種族偏見和歧視陰霾中喘息掙扎的現實寫照。隨著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等極端思潮抬頭,加之大選年政治極化的加劇及政客的操弄,美國種族矛盾的傷痕恐將進一步加深。

  致命五分鐘

  46歲的弗洛伊德死于5月25日晚。路人拍攝的現場視頻顯示,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數名警察將被戴上手銬的弗洛伊德按倒在地後,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死死壓住他的脖子,持續至少5分鐘。其間,弗洛伊德不斷掙扎、哀求,但警察無動于衷。弗洛伊德陷入昏迷後送醫搶救不治。

(國際)(2)美國警察執法動作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 引發大規模抗議

  5月28日,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集會時相互擁抱。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動作失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該事件導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新華社/美聯

  弗洛伊德的淒慘遭遇激起了無數人的憤怒。事發後,當地警局宣布4名涉案警察遭解職,但此舉未能平息公眾怒火。弗洛伊德的家人呼吁涉事警察受到謀殺罪名指控。連日來,明尼阿波利斯市和附近的聖保羅市發生騷亂。28日晚,憤怒的抗議者圍住明尼阿波利斯市一警察局,在警方撤走後,示威者衝進警局並縱火焚燒。

  沃爾茲28日在聲明中説,啟用國民警衛隊旨在維持秩序。他對民眾的憤怒表示出一定程度的理解,稱弗洛伊德之死應該帶來正義的彰顯,而不是更多死亡和破壞。

(國際)(5)美國警察執法動作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 引發大規模抗議

  5月28日,在美國紐約,警察在抗議活動現場附近警戒。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動作失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該事件導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新華社/美聯

  美國媒體指出,這是2014年紐約白人警察“鎖喉”致死黑人男子埃裏克·迦納以來,又一起涉警種族主義醜聞。

  種族裂痕深

  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曾指出,美國執法當局殺害和殘暴虐待非洲裔的情況嚴重,且很少受追究。相關數據顯示,非洲裔美國人更有可能被警察認定為是罪犯,並遭殘酷對待。

  分析人士指出,像弗洛伊德案、迦納案揭示的那樣,白人警察針對黑人暴力執法問題僅是美國社會種族問題的一個縮影,因種族歧視和偏見導致的社會衝突和暴力近年來有愈演愈烈之勢。

(國際)(4)美國警察執法動作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 引發大規模抗議

  5月28日,在美國聖保羅市,警察穿過一段被煙霧籠罩的區域。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動作失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該事件導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新華社/美聯

  美國反誹謗聯盟統計數據顯示,在2009年至2018年間與美國本土極端主義相關的暴力衝突中,73%的死者由極端右翼分子殺害。在過去兩年裏,白人至上主義者制造了至少73起致命事件,其中過半數明顯受宣揚種族仇恨的意識形態驅使。

  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美國種族》報告指出,約58%受訪者認為“美國的種族關係十分糟糕”;超過半數非裔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可能實現種族平等”。

  《華盛頓郵報》28日刊文評論説,以警方暴力執法、少數族裔受新冠病毒傷害更重等為代表的種族不平等現象,在美國比比皆是,且在歷史傳統、社會規范、社交媒體傳播和政治投機主義盛行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持續加深。

  政治色彩濃

  種族問題向來是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弗洛伊德事件發生在大選年,更增添了事件的政治色彩。

  黑人是美國民主黨的主要支援群體。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是偶發事件,説明美國社會存在“係統性非正義”。

(國際)(3)美國警察執法動作不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 引發大規模抗議

  5月28日,在美國聖保羅市,警察與抗議者發生衝突。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動作失當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該事件導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新華社/美聯

  相比之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表態充滿爭議。他27日通過推特賬號稱弗洛伊德事件“令人傷心”,是場“悲劇”,而在28日的一則推文中,他轉而譴責抗議者,甚至揚言“只要出現掠奪,就要開槍”,以致推特公司在這則推文旁邊注上“美化暴力”的警告。更有民眾指出,特朗普一貫對白人抗議活動和黑人抗議活動持雙重標準。

  亞特蘭大市民主黨籍市長凱莎·博頓斯指責説,正是白宮一直以來關于移民和白人至上主義的言論,縱容了具有種族主義傾向的人。

  在生命最後時刻,弗洛伊德曾竭盡全力央求警察:“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我透不上氣……”。

  美國的社交媒體上,“我透不上氣”成了熱搜詞,儼然已是今日美國種族和政治問題的一個黑色指標。

  新聞連結:

  聯合國人權高專譴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死非裔人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