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看中國】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中國經濟恢復活力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2020-05-27 10: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薛筆犁 丁悅)“中國經濟恢復活力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娜格瑪納·哈什米在中國兩會召開期間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這樣表示。哈什米還就巴中雙邊合作成就、兩國疫情防控合作、中國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關心的議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娜格瑪納·哈什米。巴基斯坦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對于今年中國舉行的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娜格瑪納·哈什米:近幾十年來,中國在全球政治經濟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兩會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的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我還期待兩會審議改善醫療衛生和應急管理體系的舉措。我也十分關注有關民法典草案的討論,希望審議通過的民法典草案能夠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

  我相信,此次兩會能集思廣益,迸發新思想,促進中國的繁榮發展,使中國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更近一步。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近年來兩國雙邊外交取得的成就?2020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娜格瑪納·哈什米:近年來,巴中兩國深化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互利共贏的前提下,在各個領域拓展雙邊合作。巴中兩國已簽訂多項雙邊合作協議,深化在貿易、基礎設施、工業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制定多種合作機制,確保合作落到實處。我很高興看到兩國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贏的積極成果。

  得益于兩國的雙邊合作,巴基斯坦成功構建了穩固堅實的基礎設施網絡,為巴基斯坦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大支撐,為應對掣肘經濟發展的能源短缺問題提供了保障。

  兩國希望在現有合作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雙方成功簽訂了《巴中自由貿易協定》第二階段協議,為促進兩國雙邊貿易創造了新機會。

  我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領導下,在雙方政府的努力下,在兩國人民的支援下,我們對深化巴中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展望都將變成現實。

  新華網: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加快恢復。與此同時,隨著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巴基斯坦政府也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您如何評價兩國之間的抗疫合作?抗疫合作將對中巴關係産生怎樣的影響?

  娜格瑪納·哈什米:巴基斯坦希望與中國合力抗擊新冠疫情。中國的公共組織、國家機構和企業積極響應我們的請求,向我們捐贈了大量關鍵物資和醫療設備,有力支撐了巴基斯坦抗擊疫情的鬥爭。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高度讚賞中國朋友所表現出的友善和溫暖。患難見真情,中國對巴基斯坦的援助再次證明,巴中友誼牢不可破、堅如磐石。

  新華網: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一次重大考驗。在您看來,疫情將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化産生怎樣的影響?

  娜格瑪納·哈什米:新冠肺炎疫情是自二戰以來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這場危機可能會沉重打擊全球經濟增長、區域一體化和全球化發展。

  我很高興看到,中國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中所表現出的韌性。中國是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之一,為聚焦未來的經濟增長贏得了寶貴時間。中國經濟恢復活力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成功擊退新冠肺炎疫情以後,全球經濟將恢復活力,而中國無疑將發揮重要作用。

  新華網: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您在中國生活,這方面有哪些感受?您如何評價中國脫貧攻堅的世界意義?

  娜格瑪納·哈什米: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功實現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這是對提升全人類的福祉最深遠的影響。

  過去,我們曾學習過許多種發展模式,雖然這些模式為新興富裕階層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活力,但加劇了社會弱勢群體的不平等。而中國樹立起構建和諧社會的遠大目標,制定了符合中國國情的包容性發展和可持續增長戰略。對于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模式值得借鑒,這激勵了我們,讓我們看到貧困不是與生俱來的,只要不懈努力,一定能消滅貧困。

  新華網: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您看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中國在哪些領域取得突出成就?這為中巴合作提供了哪些新機遇?

  娜格瑪納·哈什米: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對中國來説意義重大。中國在脫貧攻堅、社會經濟發展、政府治理和人工智慧等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國正領導全球減輕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探索航空航太和醫療科學的前沿技術。巴基斯坦為中國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高興,也從中汲取靈感和能量。兩國政府開展了一係列合作項目,分享中國經驗。巴基斯坦特別希望向中國學習扶貧開發、農業發展、産業合作、疾病防控、旅遊開發和反腐敗等方面的經驗。

  新華網:近兩年,第五代行動通訊係統(5G)、智能産業等成為科技領域探討熱點。在您的國家,相關産業發展現狀如何?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發展?未來兩國在科技領域有怎樣的合作前景?

  娜格瑪納·哈什米:隨著現代技術更新換代,資訊通訊技術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引擎。5G、人工智慧、雲計算和大數據的迅猛發展,勢必深刻改變全球經濟社會形態和國際政治格局。

  如今,華為、中興、騰訊等中國資訊通訊行業巨頭已成為資訊通信技術和智能設備的領先提供商。這些企業探索了前沿科技,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深刻變革,創造了更加舒適便利的生活條件。

  巴基斯坦正著力擴建交通運輸和通信基礎設施,改善投資環境。我們已設立多個以IT為基礎的信息技術産業園,並計劃在未來建設更多這樣的園區。巴基斯坦在很早以前就開始與多家中國IT企業建立聯繫,這些企業為巴基斯坦的資訊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3月,巴基斯坦總統訪華期間,巴中兩國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成立科技聯合工作組。我們正準備提出更多深化兩國科技合作的提議,希望能獲得中方的投資與支援。

  新華網:當前,個別政客和部分西方媒體採取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國的狹隘做法。您對此如何評價?

  娜格瑪納·哈什米:我們目睹了國際社會一些國家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抹黑中國抗疫貢獻的險惡行徑。我們反對這些將疫情危機政治化、以病毒惡意抹黑某些國家或民族的邪惡企圖。我們應該積極採取具有創新性的措施,避免未來重蹈覆轍。

  因此,我們要重新審視和反思之前關于全球公共衛生、全球化、環境保護和經濟等問題的看法,並基于新的現實問題改變思路,以此造福全人類。

  雖然這是一場巨大的危機,但會堅定我們支援多邊主義的決心,使世界領導人以必要的清醒和勇氣,徹底摒棄孤立主義。攜手合作,堅定信念,共建人人共用繁榮昌盛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大使看中國】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中國經濟恢復活力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3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