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不認“錯” 英國首相顧問不辭職
2020-05-27 07: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的高級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25日説,他不會辭職,因為他沒有做任何錯事。

  英國政府實施“封城”令期間,卡明斯在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症狀後離開首都倫敦,前往400公里外的英格蘭北部城市達勒姆,引發爭議。

  【“別相信報紙”】

  就在“封城”期間外出,卡明斯25日在唐寧街10號召開記者會予以回應,持續大約一小時。

  多家媒體報道,首相顧問較少單獨召開記者會,將記者會地點選為唐寧街10號首相府更為少見。

  記者會在一片草地上召開,卡明斯詳細説明他驅車從倫敦前往400公里外父母家的經過,包括途中是否加油及上廁所。

  按照卡明斯的説法,他與妻子3月底出現感染症狀,他擔心兩人病倒後沒人照顧4歲的兒子,因而開車帶妻兒前往達勒姆,好讓住在那裏的父母及其他親屬照顧兒子。

  這一舉動違反英國政府發布的防疫封鎖措施,經媒體曝光後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英國政府規定,全國3月23日“封城”後禁止民眾非必要外出,尤其是出現感染症狀的人應居家隔離、不得外出。

  卡明斯強調,當時的情況“非常復雜”,“我做了我認為正確的事”,“我不會提出辭職……我從來沒有考慮過(辭職)”。

  當記者問他如何回應憤怒的達勒姆市居民時,卡明斯説,他會建議那些居民“不要相信他們在報紙上讀到的任何事情”。

  【獲首相力保】

  盡管沒有就違反居家令道歉,卡明斯在記者會上説,他對事先沒有徵得約翰遜同意就出城感到“後悔”。約翰遜3月27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可以這麼説,這是一個錯誤,”他説,“我能理解有些人會説,我應該在決定要幹什麼前與首相説一聲。”

  25日晚些時候,約翰遜在唐寧街10號召開另一場記者會,提及卡明斯出城引發的爭議,再次顯現對他的維護。

  “我真的對人們感受到的混亂、憤怒和痛苦感到遺憾……那就是我為什麼希望人們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約翰遜説,“我真的不認為(唐寧街)10號裏的任何人曾經做出破壞我們(衛生)倡議的事情。”

  另外,英國媒體報道,卡明斯從達勒姆返回倫敦前,還曾開車前往巴納德堡,並非一直待在父母家中。

  卡明斯和約翰遜25日都回應了這一報道,説感染新冠病毒影響了卡明斯的視力,那是一次“試車”,旨在確保卡明斯能夠開車從達勒姆回倫敦;卡明斯其他時候都在父母家中隔離。

  就違反居家令一事,一些內閣大臣聲援卡明斯,認為他的做法情有可原,但執政黨保守黨和反對黨一些議員要求他引咎辭職。約翰遜先前拒絕回應關于解職卡明斯的要求。

  多家媒體報道,不論是能夠在首相府召開記者會還是得到多番“維護”,卡明斯對約翰遜的重要性凸顯。

  卡明斯被認為是英國2016年公投中“脫歐”陣營的重要推動者。約翰遜出任首相後,卡明斯也被委以重任。(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顧問違反居家令 英國首相府“護短”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23日拒絕回應反對黨關于解職高級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的要求。英國政府實施“封城”令期間,卡明斯在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症狀後離開首都倫敦,前往400公里外的父母家。
    2020-05-25 07:1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