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
2020-05-27 17:1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2020年5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

  王毅表示,在人類共同抗擊疫情進程中,中法保持密切溝通,體現了高水準的戰略協作。兩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理應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中發揮更積極作用。日前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共同出席世衛大會開幕式,為大會的成功作出了“中法貢獻”。我們願同法方加強協調,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政治支援和資金投入,共同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呼吁多邊債權人和商業債權人也要參與這一倡議。中方還願同法方積極開展中法非三方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

  王毅表示,中方支援法方倡議舉行安理會五常領導人視頻峰會,五國有責任對外發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的積極信號。希望法方繼續發揮作用,推動五常就此形成共識。

  王毅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完全正當。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可能在安全上不設防,中方此舉旨在填補香港在國家安全立法領域的漏洞,不僅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反而有利于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于香港法治更加完備,有利于各國投資者的利益得到更好保障。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方讚賞法方在涉港問題上採取的謹慎態度,希望法方能夠堅持客觀公正立場。

  博納祝賀中方在抗擊疫情取得重要進展後舉行全國兩會,表示當前國際社會因疫情影響充滿緊張和誤解,法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增進相互信任,開展多邊協作。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在世衛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觀點高度一致,法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將兩國元首的精神落到實處,共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法方願同中方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共同幫助非洲抗擊疫情。法方感謝中方支援舉行安理會五常領導人視頻峰會,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形勢下,五常展示團結至關重要。法方願繼續就此同各方保持溝通。法方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了解涉港問題的敏感性,無意介入香港事務,希望有關問題能夠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得到妥善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