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反“居家令”卻得英國首相力保——誰是多米尼克·卡明斯?
2020-05-27 14:2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6日電(天下人物)違反“居家令”卻得英國首相力保——誰是多米尼克·卡明斯?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首席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日前被媒體曝光違反“居家令”,在疫情高峰期舉家駕車遠行。這在英國引發眾怒。

  但就在外界猜測他會否引咎辭職之際,約翰遜卻站出來支援卡明斯,稱他的舉動“負責”“合法”。卡明斯本人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既不辭職也沒道歉,堅稱“不後悔”自己的“合理”舉動。

  在了解卡明斯的人看來,作為約翰遜政府的“最強大腦”,他得到首相力保不足為奇。

  高參“跑路”

  今年3月23日,英國政府宣布“封城”並實施“居家令”,禁止民眾的非必要外出。而身為首相首席顧問的卡明斯正是“居家令”規則的制定者之一。

  就在3月27日約翰遜宣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當天,媒體拍到卡明斯一路小跑離開唐寧街首相府。有報紙以“首相病倒,高參嚇跑”為題,嘲諷落跑的卡明斯。當時人們還不知道,卡明斯當天夜裏就違反了“居家令”,帶著妻子和4歲的兒子驅車數百公里,前往位于蘇格蘭東北部杜倫的父母家。

  英國媒體日前曝光卡明斯在“封城”期間被兩次發現前往杜倫,還有人説看到他和家人出現在當地的旅遊景點巴納德城堡。

  在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卡明斯堅稱自己沒有違反禁令。他解釋説,3月27日跑回家是因為突然接到妻子的告病電話,他擔心如果夫妻同時病倒會沒人照顧幼子,因此連夜驅車趕回父母家。在杜倫的兩個星期裏,他出現感染症狀,和妻子單獨住在距離父母家不遠的住宅裏。而他之所以出現在城堡,是因為患病期間視力受損,需要在開車返回倫敦前找個地方確認視力是否已恢復正常。對于“第二次回到杜倫”的説法,他堅決否認。

  對于卡明斯的解釋,英國民眾並不買賬。輿論普遍認為,卡明斯的説辭漏洞百出,其行為明顯違反了居家隔離規定,與其他遵守規定留在家中的家庭形成鮮明對比,是對英國民眾為抗疫所作犧牲的侮辱。

  首相“護短”

  目前,反對黨工黨多名議員已要求卡明斯辭職,執政黨保守黨內部也有聲音反對他繼續留任。但卡明斯明確表示,自己“從沒考慮過”辭職。

  在24日的政府例行疫情發布會上,約翰遜在並未事先安排的情況下突然亮相,公開力挺卡明斯,稱他的做法合乎情理,是“負責、合法及誠實的”。媒體認為,首相出面力保卡明斯,充分説明卡明斯在內閣乃至英國政壇舉足輕重的地位。

  現年48歲的卡明斯畢業于牛津大學,曾長期輔佐前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他堅決支援“脫歐”,堅信離開歐盟對英國更有利。2016年,卡明斯擔任“脫歐派”政治運動負責人,與同樣力主“脫歐”的約翰遜結成同盟。約翰遜當選首相後立即對卡明斯委以重任,任命他為自己的首席特別顧問。

  與約翰遜一樣,卡明斯自認為有別于英國“精英階層”,他衣著隨意,幾乎從不西裝革履。不同于約翰遜的是,卡明斯不愛出風頭,交友不多,但具備出色的細節策劃能力,尤其擅長揣測選民心理。

  在“脫歐”公投期間,卡明斯提出“奪回控制權”這樣一個簡單明瞭的口號,以英國應把每年交給歐盟的巨額“會費”用來支援本國醫療係統為“賣點”,得到英國“疑歐”民眾的認同。在去年年底的議會競選中,卡明斯制定了“搞定脫歐”這一競選口號,打動了對久拖不決的“脫歐”進程感到厭煩的許多選民,為保守黨最終獲勝作出了貢獻。

  因此,雖然並非民選公職人員,但卡明斯是公認的促成英國“脫歐”和幫助約翰遜贏得議會選舉的幕後策劃者。有英國媒體甚至稱,約翰遜團隊的謀略工作全靠卡明斯,他在內閣的地位僅次于首相。

  影響抗疫

  由于卡明斯擁有極大的影響力,他違反“居家令”的行為更讓被困家中兩個月的英國人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感。

  而對于約翰遜力挺卡明斯的做法,英國政府科學顧問機構批評説,這破壞了公眾對政府防疫措施的信任,可能導致一些民眾以此為借口,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進而削弱疫情防控效果。

  部分內閣官員則擔心,約翰遜支援卡明斯違規會嚴重削弱政府公信力,可能引發政治危機。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基爾·斯塔默認為,卡明斯事件是對首相的一大考驗,但約翰遜“沒有通過”。

  英國廣播公司評論説,盡管約翰遜掌控議會大多數席位,但對他判斷力和領導力的質疑已經出現,“加上新冠疫情帶來的空前挑戰,疑雲只會揮之不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3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