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尼承諾加速釋囚 願與塔利班立即和談
2020-05-26 07: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24日承諾加速釋放政府關押的塔利班囚犯,同時表態已做好準備與塔利班立即啟動和平對話。

  加尼在塔利班23日主動宣布開齋節期間“停火”三天後做上述表態。

  他在向全國發表的開齋節講話中説:“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向前多走一步:我宣布,我將切實落實釋放塔利班囚犯。”

  加尼23日通過社交媒體“推特”歡迎塔利班停火聲明,並下令安全部隊配合3天停火,只在受攻擊時自衛。

  依據美國和塔利班今年2月簽署的和平協議,阿富汗政府將釋放將近5000名塔利班囚犯,而塔利班也將釋放大約1000名在押阿安全部隊成員。這一換囚安排旨在為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開啟和平對話建立互信。

  迄今,阿富汗政府已經釋放大約1000名塔利班人員,塔利班釋放大約300名政府安全部隊成員。

  加尼在24日的講話中説,一個政府代表團“已經做好準備立即開啟和平對話”。依據分工,和平對話將由加尼的主要政治競爭對手、前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牽頭。加尼與阿卜杜拉就去年9月總統選舉結果存在爭議,上周剛剛簽署權力分享協議,平息持續數月的政局波動。

  阿卜杜拉同樣歡迎塔利班方面提出的停火,認為和平對話應當作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在“推特”發文説,“和平是阿富汗人民的首要關切”,歡迎任何能夠結束國家“長期苦難”的做法。

  阿富汗政府上月提議齋月期間全國停火,塔利班方面當時予以拒絕。

  宣布停火前,塔利班領導人海巴圖拉·阿洪扎達20日向美國政府發出“緩和”信號,説塔利班願意遵守和平協議,敦促美方不要“浪費”和平協議提供的機遇。

  法新社報道,這是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倒臺以來第二次停火。2018年開齋節期間,塔利班與政府軍首次停火三天。那次停火由加尼提議,塔利班方面接受。

  一些安全分析師認為,與美方簽訂和平協議令塔利班愈加“膽大妄為”。按阿富汗官員的説法,美塔簽署和平協議以來,塔利班發動超過3800次襲擊,致死420人、致傷906人。

  “我很開心我們可以見證阿富汗罕見的停火”,阿富汗首都喀布爾18歲居民阿卜杜拉·納西米告訴法新社記者,“但這還不夠,我們想要的是永久停火、結束流血衝突,實現國家的持久和平”。(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