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泰國傳統文化業期盼疫情過後重現生機
2020-05-25 22:4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5月25日電  通訊:泰國傳統文化業期盼疫情過後重現生機

  新華社記者任芊

  “以前,我們劇團時常會參與一些商演活動,但疫情使劇團的正常運營受到很大衝擊。”泰國孔邦巒木偶劇團團長薩西皮蒙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無奈地説。

  今年是薩西皮蒙和她不足10人的小木偶劇團在曼谷吞武裏區的“藝術之家”免費義演的第十年,劇團為對木偶劇感興趣的孩子免費教授木偶技藝,10年的堅持完全是出于劇團成員對這一傳統藝術的熱愛與傳承之心。但新冠疫情使劇團不得不暫停了表演,也讓劇團成員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5月中旬,隨著泰國政府宣布第二輪解禁措施,“藝術之家”也終于在封閉近兩個月後得以重新開放。薩西皮蒙來到還未恢復表演的劇場,看著自己熱愛的一切,眼裏充滿留戀。“非常想念這裏,等一切恢復正常了,我們會繼續回來表演和教孩子們木偶技藝,希望到那時候,歡笑和快樂都會回來。”

  相比泰式木偶劇的小眾與冷門,被譽為泰國傳統舞蹈文化代表的孔劇則更加為人所熟知,也因其國寶級藝術的地位而更受重視。孔劇融合舞蹈、音樂、詩歌、繪畫、武術和皮影等各種藝術形式于一身,被認為是泰國最美麗最經典的舞劇藝術。2018年,泰國孔劇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位于曼谷的皇家劇院是當地最著名的孔劇表演劇院,深受來自本地孔劇愛好者和外國遊客的青睞。疫情來襲,包括電影院和劇院在內的演出場所均暫時關閉。皇家劇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由于劇院是封閉性場所,繼續開放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所以我們現在還在觀望並等待政府的進一步通知。”

  這名工作人員説,皇家劇院的主要觀眾群體是外國遊客,其中中國遊客約佔五成。由于泰國民航局將國際航班入境泰國的禁令延長到6月30日,因此即使劇院獲得批準重新開放,前來觀賞孔劇的觀眾數量可能也無法恢復到疫情之前。她説:“孔劇是泰國政府和民間都在致力于保護和傳承的傳統藝術,因此只要獲得批準,無論觀眾人數多少,劇院都會堅持開放。”

  這名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雖然在疫情期間,孔劇表演者們會進行一些拍攝工作,將孔劇表演從舞臺搬到熒幕上,但大家都希望一切能夠盡快恢復正常,可以重新回到舞臺上為觀眾進行現場表演。

  疫情期間,泰拳行業所受影響也非常嚴重。3月6日在曼谷隆披尼拳館舉行的一場泰拳比賽導致近百人感染新冠病毒,與泰拳館相關的場所也因此成為防疫的重中之重。

  “從那天起,所有拳擊館關門,比賽全部取消,專業拳手失業,受到的影響可以説是非常嚴重。”泰拳教練協會會長欽納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難掩心中的焦慮。除了協會會長這一職位外,他還是一家泰拳學校的校長兼教練。“我的泰拳學校主要職能不是培養專業泰拳選手,而是為了傳授泰拳這種傳統文化。”

  在談及許多行業目前採用線上教學的做法時,欽納伍説:“線上教授也可以,但沒有了經驗豐富的教練現場演示和糾正,網上學習泰拳還是會有隔靴搔癢的感覺。”欽納伍期待政府同意拳館相關場所重新開放的那一天,因為對他而言,泰拳不僅是令泰國人自豪的傳統文化,也是推動泰國經濟和旅遊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行業。

  “等到重新開放的那天,泰拳場館可能也要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比如相互之間不能靠太近,定時消毒清潔等,這也算是拳館需要適應的一種新常態吧。”欽納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通訊:泰國傳統文化業期盼疫情過後重現生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