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貿易秩序是否將被重構
2020-05-25 18: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經濟參考報》25日發表張茉楠撰寫的文章《全球貿易秩序是否將被重構》。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是經濟全球化以來影響世界經濟格局走向的一次重大外部衝擊。一方面,疫情恐使全球經歷“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全球貿易急劇萎縮;另一方面,疫情衝擊正加劇國家間的結構性洗牌,加速全球供應鏈、産業鏈本地化、區域化、分散化趨勢,後疫情時代全球經貿格局與秩序重構恐難避免。

  受疫情影響,旅行禁令、入境管控,甚至封鎖邊境等措施可能變成一種“新常態”。其結果是要素流動與對外交往嚴重受限,生産和貿易活動處于放緩、半停滯或停滯狀態,使此前已十分脆弱的全球貿易“雪上加霜”。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預測,2020年世界貿易額將下降13%至32%,跌幅超過金融危機時期,為二戰結束以來最大降幅。

  疫情衝擊下,供應鏈轉移以及“國産替代”有加速趨勢,疫情將加速一些發達國家開始轉向以“內迴圈為主、外迴圈為輔”的經濟迴圈模式。

  從世界貿易結構看,當前中間産品貿易將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緊密連接在一起。疫情對産業鏈形成衝擊,尤其是全球價值鏈融合程度高,且嚴重依賴于外部需求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

  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日本出口較上年同期減少21.9%,其中對美國出口同比減少37.8%,為2009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對美汽車出口銳減65.8%。其他高度依賴貿易的亞洲經濟體也受到重創,韓國4月出口同比下滑24.3%,其中汽車、汽車零部件和智能手機出口額下滑幅度明顯,同比分別減少36.3%、49.6%和43.6%。

  目前,超大型自由貿易協定有主導新一輪國際經貿新規則、支配全球經貿秩序的態勢,並帶動自由貿易和投資圈進一步擴大。它們不再是傳統經濟地理上相鄰兩國或幾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跨區域或跨洲的巨型化自由貿易協定。

  國際貿易規則重構的全景圖或正在逐漸展開,將給現有全球經貿格局和秩序帶來深遠影響,疫情之後短期內國際貿易動蕩恐難以平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