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疫情凸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訪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卡爾
2020-05-25 17:2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5日電 專訪:新冠疫情凸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訪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卡爾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24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維護人類和平與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議。新冠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凸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皮卡爾當天在巴黎觀看了記者會直播。

  皮卡爾説,記者會的很多內容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中國外交在疫情期間開啟“雲外交”模式、2020年中國外交聚焦五大任務、中國呼吁更充分地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專門機構的應有職責等。其中,“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休戚與共、緊密相連”這一闡述給他觸動最深。

  皮卡爾認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這源于中國的傳統和人文主義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維護人類和平與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議,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之一。

  他説,疫情爆發後,中國為一些國家提供抗疫幫助。法國和中國之間開展了醫療物資捐贈、科研互助和數據共用。“這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國際合作和互助是應對危機最有效的途徑。”

  他表示,在協調全球公共衛生工作方面,特別是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間,世衛組織發揮了核心作用,各國都應認真對待並遵守世衛組織的相關建議。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利益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各國有不同的制度、文化和信仰,關鍵是找到合作之路。”皮卡爾説,病毒不分國界,新冠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凸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國際社會只有通過互助、團結與合作才能最終戰勝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