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國際合作為新冠疫苗研發生産提供“加速度”
2020-05-24 13: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特稿:國際合作為新冠疫苗研發生産提供“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

  當前全球都在期盼新冠疫苗早日研發成功,而國際合作可以為疫苗研發生産的各個環節提供“加速度”,從基礎研究、臨床試驗,到疫苗制備、生産和分發都是如此。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非營利機構、企業等方面的廣泛國際合作,能夠促進疫苗快速可得,有助于疫苗問世後在全球范圍的公平可及。

  促進疫苗快速可得

  在與新冠病毒的戰鬥中,疫苗研發的各環節與過去疫苗研發相比都行駛在“快車道”上。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正在研發的候選疫苗超過120種。據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提供的數據,目前全球已有4種疫苗進入臨床二期試驗、3種疫苗同時在進行臨床一、二期試驗、2種疫苗正在進行一期試驗。

  目前,世衛組織已啟動“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疫苗、診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

  “疫苗研究需要在確認候選疫苗以及建立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準則方面加強協調,為各國的相關認證提供支援……就如何最終大規模生産疫苗以及為人群注射疫苗找到最好方式。我非常欣慰世界衛生組織已為此建立了相關機制。”世衛組織總幹事新冠疫情應對特使、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全球衛生創新研究所聯合主任大衛·納瓦羅博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CEPI)在新冠疫情發生後也資助了全球多個疫苗研發項目。截至5月11日,該組織的資助已涉及9個項目,規模達到4.48億美元。CEPI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日前表示,開發新冠疫苗有三個目標——速度、規模和可及性:要盡快地開發疫苗;疫苗成功研發出來後面對全球需求,要加大生産規模;全球不論是富裕國家、中等收入國家、還是貧窮國家都能用上疫苗。

  相關專家指出,面對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需要大量供應疫苗才可能實現廣泛覆蓋。這對疫苗研發後的生産和分發提出了很大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國際合作保證疫苗供應。

  中國企業已經積極參與建設全球疫苗産業鏈。如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達成合作意向,將共同推進生物新技術公司開發mRNA新冠疫苗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及後續商業化。

  “未來如果疫苗完成研發後,中國在疫苗生産方面有很強實力,可以幫助全球更快地把新冠疫苗的生産規模提升上去,用以保護健康人免受感染。”英國帝國理工學院人類免疫學教授徐小寧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保證疫苗公平可及

  病毒無國界,各國人民都有權利平等獲得疫苗。國際合作有助于讓疫苗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可及。

  日前閉幕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強調,全球應優先確保公平分配應對新冠大流行所需的所有高品質基本衛生技術,新冠疫苗應被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産品。

  “有疫苗之後,如果希望更快、更高效地實現全球全民免疫,後面有極其復雜的疫苗交付問題需要協調和解決,從産能到價格,到各個國家的準入和接種項目實施。所以如何大規模生産新冠疫苗並普惠全球是現在必須考慮的問題。”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李一諾説。

  由于技術落後、經濟基礎薄弱,欠發達地區人民、邊緣化和貧困人口面對新冠疫情尤為脆弱。包括二十國集團、世衛組織、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等國際多邊組織和機制,都在為全球范圍內公平可及的疫苗生産、分發以及保護邊緣人群而努力。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在疫苗研發後數年內都能運作的公平的全球分配制度。這個體係需要資金、管理以及全球支援和協作。”哈切特説,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是跨越國界的,各個國家不可能把自己封閉起來,集體合作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一直致力于疫苗在全球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推廣。該組織曾資助過B型肝炎疫苗在中國的接種推廣,其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在全球健康與發展媒體研討班上説,2015年中國已從該組織的受援國轉變為捐助國,中國制造的高品質低成本的日本腦炎疫苗已提供給了東南亞多個國家;澳柯瑪、海爾等中國企業的制冷儲藏技術還為疫苗冷鏈運輸提供了極大幫助,“中國已經在全球疫苗工作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從提供國際援助用于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到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已經以實際行動響應了世衛組織有關全球合作的倡議,為推動有關産品的公平分配,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和抗擊疫情作出努力。

  “雖然病毒似乎暫時撕開了國際社會的一道口子,但人類的共同命運是相互依賴,而非隔離。從這個角度講,新冠疫苗的意義不僅在于救人,也在于恢復全球的政治、經濟秩序。”李一諾説。(執筆記者:彭茜;參與記者:張家偉、金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特稿:國際合作為新冠疫苗研發生産提供“加速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2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