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下,G7線下峰會能否成真
2020-05-23 17:0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國際觀察)疫情當下,G7線下峰會能否成真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一位發言人22日對媒體表示,英國將研究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議下月舉行七國集團(G7)峰會的細節。特朗普此前表示,仍線上下而非通過視頻形式舉行本次峰會,具體時間和地點計劃下周宣布。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意在借主辦G7峰會之機向外界發出美國重回常態的信號,但鑒于全球新冠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線下峰會成真並非易事,跨大西洋關係裂痕在疫情中進一步加深,也為峰會前景蒙上陰影。

  美國:展示復蘇

  特朗普21日表示,峰會的主要部分會在白宮舉行,但也可能會有一部分在馬利蘭州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舉行。他此前在社交媒體上説,考慮將峰會時間設于原定或相近時間,美國和其他成員國已開始從疫情中恢復,召開峰會將是“正常化”的重要標誌。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2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此次峰會將集中討論全球應對疫情的舉措。特朗普希望在白宮會晤各國領導人。

  今年G7峰會由美國主辦。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政府3月取消了原定于6月在美國舉行的G7峰會並準備以視頻會議取而代之。去年,白宮因為計劃在特朗普名下的高爾夫球俱樂部舉行G7峰會而廣受批評。

  美國媒體分析説,特朗普下定決心要對外發出美國重回常態以及經濟復蘇的信號。舉辦峰會能強調特朗普關于美國可以重啟,以及疫情最糟糕階段已經過去的資訊,即便許多公共衛生專家警告倉促重啟經濟可能會導致新一輪疫情。

  盟友:回應不一

  對于特朗普召開線下峰會的提議,G7成員反應不一。

  英國方面表示,將與白宮就線下峰會的事宜保持溝通,但還需要進一步看美方的提議細節。意大利的政府發言人也表示,正在等待美方的具體計劃。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願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前往戴維營。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關注美方的提議,同時強調安全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則表示,對特朗普的提議仍在研討之中。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回答記者是否會接受特朗普邀請時表示,不管這次會議以何種形式舉行,她都會為多邊主義鬥爭,不管是在G7還是在G20(二十國集團)。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情況下,類似的大型國際會議涉及人數眾多的各國官員、後勤人員和安保人員,無疑將加大防疫難度,加之目前大部分國際旅行甚至外交旅行也因疫情中斷,G7領導人勢必權衡出席此次線下峰會的各種利弊,並做出謹慎表態。

  峰會前景幾何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曾多次高價搶購或截留德國、法國、加拿大等盟友訂購的防疫物資,其單邊主義做法招致越來越多反感,美國與盟友間的離心力不斷增大,為峰會前景蒙上陰影。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部主任亞歷山德拉·德霍普·斯海弗4月底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危機讓歐美關係遭遇“休克”,是跨大西洋關係的一次“碰撞測試”。美國政府在疫情中表現出對歐洲盟友的漠不關心,加劇了大西洋兩岸的隔閡。

  英國政府前內閣官員傑裏米·亨特和戴維·米利班德日前在《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聯合署名文章説,當前疫情下,七國集團中的主要成員國甚至無法就一些基本問題達成一致。文章認為,在抗擊疫情、挽救生命、恢復經濟並避免疫情帶來更多問題的過程中,國際合作十分重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近日在談到跨大西洋關係的重大分歧時指出,這次疫情大流行中,多邊主義遭到了美國的質疑,但歐洲認為多邊主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必要。(參與記者:張家偉、任珂、唐霽、陳佔傑、金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疫情當下,G7線下峰會能否成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