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批評政府違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2020-05-23 16: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主席22日批評美國政府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違反法律程式,要求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對此做出解釋。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和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當天致信蓬佩奧和埃斯珀,指出特朗普政府向相關方遞交退約通知前並未告知國會或展開商討,這直接違反去年年底生效的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根據該法案,國務卿和國防部長須在美方向相關方遞交退約通知前120天告知國會。

  這兩位民主黨眾議員要求蓬佩奧和埃斯珀就此“故意違法行為”做出解釋並強調政府必須遵守相關法律。他們在信中強烈反對特朗普政府退約行為,稱此舉將對美國在北約和跨大西洋關係中的領導力産生消極影響。

  蓬佩奧21日在國務院聲明中指責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表示美方將向所有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該條約,除非俄羅斯方面能重新履行這一條約。

  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22日表示,俄外交部當天收到美國駐俄大使館關于決定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相關程式的正式照會。美方對俄方的指責沒有根據,美方就繼續履行《開放天空條約》提出的條件“絕對不可接受”。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