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強調重視與自然和諧相處
2020-05-23 11:1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5月22日電 綜述: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強調重視與自然和諧相處

  新華社記者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鑒于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勢,聯合國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相關活動首次通過線上方式舉行。活動主題為“我們的解決方案在自然中”,強調通過各層面共同努力建設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未來生活的重要性。

  聯合國官網發布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于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講話。古特雷斯説,源自野外的新冠病毒表明,人類與自然界的關係影響著人類健康,“當我們侵犯自然、耗盡重要的棲息地時,越來越多的物種面臨風險”。他呼吁在尋求從當前危機中恢復的同時,全球共同努力保護生物多樣性,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代理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表示,新冠疫情再次證明生物多樣性是人類健康的基柱,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必要性顯得更加緊迫。她希望這次疫情使更多人認識到,一個健康的地球對人類從新冠疫情中恢復至關重要,這也警醒人類必須修復與大自然日益惡化的關係。

  對國際生物多樣性相關政策的實施而言,2020年是至關重要的一年。《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以及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將于今年年底前實現,實現這些戰略和目標過程中獲取的經驗也將為制定和通過一個兼具雄心和實際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提供基礎。

  伊麗莎白·穆雷瑪表示,2020年是反思、機遇和解決問題的一年,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是人類短視活動的直接結果,對自然界的濫用亂用已對生物多樣性造成了極大破壞,造成了生態係統退化,從而引發全球性疫情等惡性事件。

  “在世界努力結束這場疫情時,為建立一個以自然為核心的有韌性和可持續的全球經濟,我們都需要緊急協調一致,合作行動。”伊麗莎白·穆雷瑪説。

  《生物多樣性公約》是一項保護地球生物資源的國際性公約,于1992年6月在巴西裏約熱內盧由各方簽署,並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該公約具有法律約束力,旨在保護瀕臨滅絕的動植物和地球上多種多樣的生物資源。

  伊麗莎白·穆雷瑪還高度稱讚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以及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方面的突出成就。她説,中國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採取了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而生物多樣性就是生態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取得重大進展,有些物種甚至在消失多年後又開始出現。此次疫情發生後,中國立法機構通過了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的有關決定,顯示了強化環境保護和公共衛生保障的決心和行動。(參與記者:李保東、高春雨、郭陽、郭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