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向委內瑞拉運石油 伊媒警告美國別使絆
2020-05-18 07: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媒體16日警告,如果美國膽敢“像海盜一樣”阻攔伊朗向委內瑞拉運送石油,美方將自食惡果。

  湯森路透公司追蹤海運資訊的軟件顯示,一艘懸挂伊朗國旗的“克拉維爾”號油輪今年3月在伊朗南部阿巴斯港裝船後,穿越紅海,本月13日通過蘇伊士運河,向委內瑞拉駛去。阿巴斯港位于霍爾木茲海峽北岸,扼守波斯灣出口。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官15日告訴路透社,美方正考慮採取措施應對此事,相關方案已經上報總統。不過這名官員拒絕透露方案內容。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埃稍後回應説,伊朗政府對美方所説油輪不知情,但伊朗和委內瑞拉作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以前一直有、以後也會繼續保持貿易關係”。

  拉比埃説:“我們互相買賣,我們之間的貿易與其他人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得賣石油,而且我們有的是辦法。”

  美國2018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全面恢復對伊制裁,試圖封殺伊朗原油出口。委內瑞拉同樣受到美方制裁。美國政府凍結了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國的資産並截留它向美國出口原油的收益,以向委政府施壓。

  委內瑞拉盡管石油儲藏豐富,但煉油能力較弱,成品油無法自給自足。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委內瑞拉官員4月證實,伊朗用飛機向委方運送煉油化學制劑,以幫助後者啟動一家煉油廠。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稱,伊朗馬漢航空向委內瑞拉送去“不為外界所知的支援”,伊方應停止這類空運,其他國家應禁止馬漢航空的航班過境。

  伊朗外交部回應説,近期出現一些“毫無依據的説法”,實際上是美國為加大施壓委內瑞拉作鋪墊。

  伊朗光明通訊社16日警告美方:“如果美國像海盜一樣企圖在國際水域制造不安定,那麼這種行徑肯定會造成惡果。”

  這家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媒體説:“據消息人士,美國海軍麾下的VP-26中隊已經向加勒比地區派出4艘戰艦和一架P-8型‘海神’巡邏機。”這家媒體暗示美軍可能在半道上攔截伊朗油輪。

  持強硬立場的伊朗政治分析師邁赫迪·穆罕默德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喊話:“特朗普作決定前,應該問問他的朋友、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有關那艘英國油輪的細節。”

  他所提的英國油輪是伊朗去年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在伊朗扣押這艘油輪前,英方先在直布羅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英伊互指對方扣押油輪“非法”,數十天後才分別釋放對方油輪。(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2346